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凉菜、四季豆、烧卤熟食,中高考期间尽量不要吃

2023-06-05 11:20: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高考、中考在即,家有考生,饮食上可不能马虎。炎炎夏日,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源性疾病也开始高发,如何吃得健康又安全?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考点学校食堂及供餐单位应做到:

1.严格落实各项制度

要健全和落实从业人员晨检、每日自查、餐饮具消毒等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在岗从业人员健康,采购、加工、贮存等关键环节做到安全可控。

2.严格落实食材采购及质量安全

要严格落实食品、食品原材料、食品相关产品的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

不得采购或经营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或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的食品。

禁止供应: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及冷加工糕点;

禁止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五指毛桃、葫芦瓜、三明治、凉皮等高风险食品。

3.严格执行加工制作过程要求

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要求,按照规范加工制作食品,做到洗净、烧熟、煮透;

生、熟食品容器及加工用具严格分开使用,严防交叉污染;

做好餐具的洗消、保洁工作;

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

广大考生及家长应注意:

科学合理膳食

建议在家庭、学校食堂和定点的餐饮单位就餐;

注重均衡营养,菜肴清淡,少荤多素,不要偏食,切忌暴饮暴食。

注意食品安全

1.购买新鲜食材,热菜烧熟煮透;建议不食用剩菜剩饭、凉菜,不要外购凉菜熟食,不吃生食海产品和油腻、生冷、刺激性大的食品。

2.外出就餐建议不食用凉菜、烧卤熟食、生食海产品、四季豆、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3.尽量不选择网络订餐,如确需网络订餐的,应选择“距离近、有证照、卫生好”的餐饮单位,收到餐食后应尽快食用,避免存放时间过长而变质。

4.不购买街头摊点和流动摊贩提供的食品。

适量补充水分

夏天天气炎热,饮水以白开水为宜,不喝各类饮料代替饮水,不喝过多冷饮,以免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腹泻。

切忌盲目“换食”

家长应参照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尽量选择考生爱吃的、常食用的食物。

考前切忌盲目改变食物种类,不要轻易食用未曾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胃肠道刺激。

如果发生疑似食源性疾病,应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供稿: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中国科幻大会打造“科幻盛宴 ...

  •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贵重金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加油机计 ...

  • 市场监管在行动 守护祖国花朵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消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