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会展>>

2023中国科幻大会打造“科幻盛宴”

2023-06-01 15:19:13 中国质量报

2022年中国科幻产业总营收877.5亿元

2023中国科幻大会打造“科幻盛宴”

据新华社电 5月2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科幻大会开幕式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举办。在一周时间内,大会将举办专题论坛、科幻展、科幻活动、科幻嘉年华4个方面共40场活动,高端科幻平台和丰富的创新元素,为公众打造科幻与技术融合的科幻盛景。


在科幻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展上,一名参观者在体验人工智能抠像技术。 陈钟昊 摄


观众在体验“星际骑行”。杜建坡 摄

中国科幻大会是2023中关村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参与性强、科幻色彩浓郁是科幻大会广受社会关注和群众喜爱的主要特点之一。据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介绍,在此次科幻大会的北京特色科幻嘉年华等特色板块中,将举办科幻电影之夜、科幻“星球奖”颁奖典礼等丰富多彩的科幻活动。其中,科幻电影之夜将推出《飞向月球》《深海法则》等多部科幻电影首发。大会期间,在首钢园1号高炉将持续上演“科幻之夜”灯光秀,大力营造科幻氛围,充分满足广大科幻爱好者和群众近距离接触科幻的需求。

在开幕式现场,2023中国科幻大会发布《2023中国科幻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科幻产业总营收达877.5亿元,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

报告聚焦2022年度中国科幻产业典型业态科幻阅读、科幻影视、科幻游戏、科幻衍生品、科幻文旅五大板块,重点研析中国科幻产业年度现象与发展趋势。


“2023中国科幻大会·潮幻奇遇季互动展”。杜建坡 摄


奇妙的未来机器人让小观众目不转睛。杜建坡 摄

报告显示,2022年科幻阅读产业总体营收为30.4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有所放缓。值得注意的是,数字阅读(纸质图书报刊电子版、网络原创文学)的总营收规模为13.7亿元,同比增长35.6%,首次超过纸质阅读营收。科幻阅读产业纸质阅读、数字阅读、有声阅读三大市场结构更趋平衡。

科幻影视方面,2022年上映的21部科幻影片总票房为82.4亿元,IP改编成为主要内容来源。其中,10部国产科幻电影总票房占全年科幻电影总票房的67%,国内科幻电影生产力进一步提升。年度总票房前10名中,科幻电影占据4个席位,《独行月球》以31亿元票房获得2022年度票房亚军。

在2022年网络电影整体数据下滑的大背景下,国产科幻网络电影基本保持稳定发展。各网络视频平台上线科幻网络电影26部,占全年网络电影总数的6.7%,整体数量有所减少,但科幻网络电影占网络电影总体市场的份额比例有所提升。

此外,2022年科幻游戏产业总营收达565亿元,科幻手游市场占比提高,营收达562亿元,本土科幻游戏海外市场表现良好。二次元科幻手游整体收入达75亿元,与2021年相比增加12亿元,数款游戏收入过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贵重金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加油机计 ...

  • 市场监管在行动 守护祖国花朵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消费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和重庆市计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