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预付消费退款难 理性选择避风险

2023-04-23 16:2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消费者曹女士于4月9日在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某瑜伽馆缴纳6600元报名普拉提教练培训班,因消费者个人原因不想在该馆接受培训。消费者在联系瑜伽馆负责人协商退费无果的情况下,向金川区市场监管局广州路市场监管所投诉请求退还全部费用。

经执法人员调查了解,曹女士投诉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而瑜伽馆不予全额退款的理由是曹女士虽然未消费普拉提教练培训班课程,但已经在该处上过1节普拉提团体课,且消费者因个人原因单方违约,要消费者承担百分之十的违约金。

4月14日上午,金川区市场监管局广州路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组织双方现场调解,向双方宣讲了《民法典》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有关合同约定的相关法律条款及规定,最终瑜伽馆经营者自愿同意当场全额退还曹女士6600元的课程费用,消费者对投诉得到圆满解决表示满意。

《民法典》第五百八十五条“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违约时应当根据违约情况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因违约产生的损失赔偿额的计算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三条“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本投诉中,消费者报名瑜伽馆的普拉提教练培训班并缴纳6600元费用,二者之间即建立了消费服务合同的法律关系,但双方均未约定违约情形及违约金额,故对经营者提出消费者承担百分之十违约金的诉求不予支持。消费者从缴纳培训费用至投诉时,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的是普拉提团体课1节并非约定的普拉提教练培训班课程,即经营者未按照约定提供服务,经营者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退回预付款。

预付式消费须谨慎,勿被优惠蒙住眼。消费之前,要查询机构的信用信息、营业资质等基本信息,尽可能实地考察。如果需要办卡,就办小额卡、短期卡来规避风险。缴费前要书面签订合同条款,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特别是有关退款的规定。避免通过微信、支付宝或其他方式向个人账户缴纳预付费,并索要正规发票等相关交易凭证。注意保存机构派发的宣传材料、招生简章等作为维权证据。若发生消费争议,与机构协商不成的,可请求所在地消费者组织或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也可通过仲裁或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来源:金川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车展 | 争奇斗艳的展台也不容 ...

  • 好太太智能晾衣机|智能锁 新品发布 ...

  •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 ...

  • “圳品”的品质为何越来越好——深圳 ...

  • 服务发展硕果累累 踔厉奋发再谱新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