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安全预警提示:注意汛期特种设备使用安全!

2023-04-06 11:21: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广东进入汛期,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较为频繁。暴雨如引发山洪、泥石流、塌方、滑坡等,易导致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本体及连接部位受损,发生易燃、有毒、有害介质泄漏事故;同时,电梯、露天工作的起重机械、旅游景区运营的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及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等特种设备安全风险也明显增加。为此,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安全预警提示:各单位要注意在汛期期间的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牢记相关设备安全使用知识,防止出现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事故。

一、锅炉

(一)汛期天气下可能出现后果或问题

处于地下室或低洼处的锅炉、水泵、风机等设备易被水淹,尤其在用燃气锅炉,若熄火保护等保护功能失灵,造成燃气外泄,发生危险。同时,有机热载体低位槽可能被水冲走或浮起。

(二)事前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处于地下室或低洼处的锅炉房应有可靠的排水设施,如遇洪涝灾害,有可靠的切断燃料供给的自动阀门和手动阀门。

2.有机热载体低位槽应固定。

3.对有可能产生水淹的锅炉事先停止运行。

二、压力容器

(一)汛期天气下可能出现后果或问题

1.埋地压力容器浸泡在雨水中可能浮起。

2.地质滑坡、基础沉降引发设备位移、变形、开裂等。

(二)事前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埋地罐要严格按规范安装,包括支座地脚螺栓和容器的抱箍都应该牢固可靠,埋地罐区有良好排水功能。

2.及时排除罐区内的积水,防止压力容器浸泡水中。

3.在可能发生地质滑坡区域应加固堤坝,防止滑坡,防止泥石流对设备造成损坏。软土流沙地段应进行必要的基础加固。加强气象预警,在暴雨、滑坡、泥石流、洪涝等灾害前后巡查加固设备基础、支架等。必要时停用压力容器。

4.检查紧急切断装置是否能有效运作。

三、压力管道

(一)汛期天气下可能出现后果或问题

1.地质滑坡、基础沉降引发埋地管上浮及支架冲毁、变形、移位,引起管道失稳,开裂、泄漏等。

2.保温层浸水或脱落。

(二)事前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观察埋地管道地理环境,必要时采取压力管道固定及围堰防水冲措施。加强气象预警,在暴雨、滑坡、泥石流、洪涝等灾害性天气前后注意巡查管道支架,确保完好无冲毁、变形、移位等,确保压力管道没有因此承受相关附加载荷。

2.预先检验压力管道保温层完好情况。

四、起重机械

(一)汛期天气下可能出现后果或问题

1.雨天造成洪涝水灾情况下,露天起重机械可能长时间浸泡在水中,造成电器设备因进水引起损坏或者故障,引发触电事故;

2.雨天影响视线,易发生作业人员伤亡事故;

3.雨天易造成电气房(或电器控制柜、箱)渗、漏水,造成电气故障,引发触电事故;

4.雨天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冲击起重机和轨道基础,导致起重机整机倾覆和轨道基础损坏;

5.雨天可能使露天的传动机构制动器打滑,摩擦力下降。

(二)事前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暴雨天气下禁止进行起重作业;

2.平时注意检查,使起重机轨道或者电缆沟的排水畅通;使电气房(或电气控制柜)不渗漏水;

3.露天起重机轨道基础要有足够的强度,防止雨天冲刷掏空基础导致起重机坍塌;

4.将起重机开至指定位置,夹好夹轨器、锚下地锚等防护装置。

(三)事中事后处置措施

1.修复或更换在雷雨天气中损坏的电气设备;

2.修复或更换在暴雨天气损坏的钢结构;

3.下雨后,应对起重机做一次全面的检查和性能试验,确认符合要求方可投入使用。

五、大型游乐设施

(一)汛期天气下可能出现后果或问题

1.雨天易造成山坡设备基础冲垮、塌陷;

2.雨天容易造成低洼地带设备受淹;

3.雨天易造成设备电气系统、电气安全装置、电机密封等部件进水失效,电气短路。

(二)事前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检查设备基础,疏通排水设施,保证排水畅通;

2.低洼地带加设防水墙,增设排涝设施;

3.对易浸水的设备做好绝缘工作,防止锈蚀;

4.事先停止运行。

(三)事中事后处置措施

1.检查设备基础,对冲垮、塌陷的设备基础进行修复并加固;

2.全面检查受淹设备,评估损坏情况,进行清理保养,及时更换损坏部件,并经全面测试、试运行合格后方可投用。

六、客运索道

(一)汛期天气下可能出现后果或问题

1.雨天易冲毁索道支架、支架地基、站房;

2.雨天浸泡易造成线路短路及锈蚀;

3.雨天造成山体滑坡、基础沉降易导致引起支架冲毁、变形、移位,引发索道事故。

(二)事前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检查支架站房等基础,疏通排水设施,保证排水畅通;

2.对易浸水的设备做好绝缘工作,防止锈蚀;

3.事先停止运行。

(三)事中事后处置措施

确认暴雨停止后才能运行,运行前检查线路设备、支架地基、地质灾害等情况,评估损坏情况,根据评估结果,确定是否需要修复后继续运行。

七、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

(一)汛期天气下可能出现后果或问题

1.司机在雨天下驾驶因视线不清易发生事故;

2.雨天时地面积水过深,造成车辆进水熄火;

3.车辆陷入水坑,车轮打滑空转,造成车辆及游客受困;

4.制动系统受潮打滑,造成制动距离加大;

5.雨天导致临山道路山体滑坡、滚石等自然灾害造成车辆受损、游客受伤。

(二)事前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雨天下应将车辆停靠在地势较高的防雨棚内;

2.雨天下停止出车。行驶中如遇暴雨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将乘客转移到安全地带;

3.加强车况检查,确保制动器(包括手刹)处于良好状态。

(三)事中事后处置措施

1.遇到车辆游客受困及时救助;

2.车辆受损要拖至安全地带进行修复。

八、电梯

(一)汛期天气下可能出现后果或问题

1.暴雨时会导致机房、底坑、井道内进水,引起电气短路故障;

2.洪涝水灾发生漏电、电击等次生事故或灾害;

3.水灾导致相关机械部件被水淋或浸泡发生锈蚀。

(二)事前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加强巡视检查,事先将电梯停在较高楼层,并立即切断电源;

2、注意底坑排水设备工作是否正常,对地势低洼的电梯,应提前做好防洪堵漏工作;

3、对于室外电梯,应停止使用。

(三)事中事后处置措施

1.排水前应确保外部电源处于关闭状态,避免发生触电事故;

2.排水后应仔细检查电梯部件是否受到水的侵蚀,如发现有浸水痕迹,应拆卸检查,电子元器件还需进行单独测试;

3.长时间浸泡的电梯还应注意井道是否存在松软、垮塌等安全隐患,必要时应该进行安全评估。

4.通电前,应对电梯进行绝缘测试,满足要求后方可进行通电试验。

(通讯员 粤市监)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营AION埃安商超店:新店略显冷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深入乡镇现场 ...

  •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为社区 ...

  • 第15期汽车零整比数据出炉,沃尔沃 ...

  • 集美家居大红门旗舰商场春季家博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