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南京市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这封信请查收!

2023-04-06 10:53: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2021年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法定义务。4月4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致信全市广大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请您一起行动起来!

做好宣传引导

创新服务模式

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要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教育。网络餐饮平台经营者要在点餐页面显著位置标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光盘行动”等提示用语,宣传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要优化菜单设计,合理搭配菜品和主食,提升菜品供给质量,推行小份餐、半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为用户提供灵活简便、份量适宜、绿色健康的餐饮消费选择。

做到放心消费

保障食品安全

网络餐饮平台经营者要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资质资格审查核验,督促平台内餐饮服务经营者依法履行主体信息公示义务。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要严格履行网络交易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食品交易记录保存机制,确保销售的餐饮食品和提供的服务符合法律法规,同时要符合人身、财产安全要求及环境要求。

做细点餐机制

引导合理消费

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要在平台点餐页面显著位置展示“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提示信息;充实菜单信息,通过在菜单上标注食品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方式,为消费者合理点餐提供更清晰的信息参考;优化菜单设计,积极推广“小份菜”或“半份菜”,优化套餐内不同餐品替换结构,方便消费者根据需要合理选择。杜绝过度点餐、超量备餐等“舌尖上的浪费”。

做实节俭举措

完善制度规范

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要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制度,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将制止餐饮浪费自觉纳入食品安全管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内容;认真学习和应用《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等标准内容,更好地发挥标准支撑作用。

做强各方协同

营造节俭氛围

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要认真梳理落实整改反餐饮浪费措施存在的问题和漏洞。监管部门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对餐饮浪费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形成平台管理、经营者自治与政府监管的良性互动,将《反食品浪费法》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助力带动全社会形成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同心协力,将反食品浪费进行到底!

(蔡红英)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营AION埃安商超店:新店略显冷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深入乡镇现场 ...

  •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为社区 ...

  • 第15期汽车零整比数据出炉,沃尔沃 ...

  • 集美家居大红门旗舰商场春季家博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