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江苏】镇江市2022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二)

2023-03-21 17:30:26 镇江智慧315

婚宴遇疫情 退还预付款

案情简介 

2022年3月1日,消费者钱先生向市消协投诉反映,他于2021年5月9日与镇江一家酒店签订了一份婚宴协议,双方约定2022年3月19日在酒店宴会厅举办婚宴,钱先生交了58867.2元的婚宴预付款。在2022年2月份,钱先生去酒店进行协商,因新郎新娘都在上海工作,所在城市存在疫情,以及男方工作单位疫情防控等综合因素,导致3月19日的婚宴无法进行,钱先生想退还他所交的预付款,但被酒店拒绝了。

处理过程及结果 

市消协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与酒店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该酒店负责人称,根据双方签定的婚宴协议条款规定,钱先生如需取消将支付婚宴所有费用总额的80%违约金。

市消协工作人员在钱先生与酒店签订的协议上看到,合同的违约责任第二款双方约定:在2021年12月19日 至2022年3月5日期间,消费者提出取消婚宴,将支付所有费用总额的80%违约金。此数额由任何和所有因取消此契约而引起的遗失构成。协议的免责条款上也约定:任何一方均可终止本协议且终止方无需承担任何责任(对终止日期前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负有的责任除外),条件是:如果发生自然灾害、战争、政府管制、恐怖主义、灾难、罢工、社会骚乱、交通设施瘫痪或超出一方控制范围的任何其他同样性质的紧急情况,使一方对其在本协议项下义务的履行不可行、不合法或受到严重影响,则在该等事件发生后的五(5)日内,向非终止一方发出书面通知。

经市消协两次协调,酒店最终为消费者全额退款。

案例评析 

支持消费者全额退款有相关的依据,2020年4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一)》,其中第三条就明确: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直接导致合同不能履行的,依法适用不可抗力的规定,根据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程度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据此,对照消费者和酒店所签协议中关于免责条款的约定,消费者因不可抗力向酒店提出终止协议,无需承担责任。

拔火罐被烧伤 获赔三万六

案情简介 

2022年5月17日,消费者高先生到丹阳市丹北镇后巷的一家足浴店,想要拔个火罐除除湿气。在拔火罐过程中,足浴店的工作人员操作不当,造成高先生脸部、颈部、背部等多处部位烧伤。事发后,足浴店将高先生送往医院治疗。高先生与商家在微信上达成了赔偿5000元的协议。在医院治疗期间,足浴店的相关人员答应支付给高先生5000元,并照顾高先生直至出院。事后,高先生越想越不对劲。足浴店支付了5000元后,但并没有照顾其住院治疗。住院治疗后烧伤虽有好转,但出院并不意味着治疗的结束,烧伤的治疗周期普遍较长,出院后依然需要在家休息,内外用药,促进创口修复。如果后期再找专业机构祛除疤痕的话,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无奈之下,高先生向丹阳市消费者委员会进行了投诉。

处理过程及结果 

丹阳市消保委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与商家取得联系。工作人员指出,依据《消法》第七条的规定,消费者高先生在接受拔火罐服务过程中遭受人身伤害,可向服务提供机构索赔。

经调解,足浴店相关负责人最终支付给高先生医药费、治疗费、疤痕修复费、误工费、护理费以及精神损害抚慰金等36000元。

案例评析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

第四十九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人身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

镇江市消协提醒消费者,接受任何服务都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场所。选择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中医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活动,属于医疗行为,必须在医疗机构内进行。如果遇到侵权行为,要保存好相关的证据,为后续维权留证。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 福建漳州市全力推进国家级食品安全示 ...

  • 原州区:打造肉牛全产业链 助推肉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