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原州区:打造肉牛全产业链 助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20 15:31:18 宁夏新闻网

“以每头活牛680公斤为标准计算,销售价为2.5万元,经过屠宰深加工、精细分割后,可提升至3万,与过去相比,每头牛屠宰后让农户多增加2000元收入。”3月16日,福建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外联经理何琴说。

肉牛产业是固原市原州区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之一,也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近年来,原州区委、区政府把加快肉牛产业发展作为调结构、转方式、补短板、促致富的重要举措。通过引入龙头企业,实现了牛肉按等级分拣包装,提高了商品化率和附加值,使肉牛发展由粗放式生产到精深加工方式转变,助力原州区肉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QQ截图20230316190933.jpg

筑巢引凤,政企合力打造经济新引擎

2019年4月,在闽宁两省区各级党委、政府及中国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福建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在原州区落地投产,计划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21万亩,规划建设年屠宰加工10万头肉牛的屠宰加工厂1座、年出栏3万头肉牛的育肥场1座,肉牛文化展示区1个、优质饲草基地1万亩。目前,一期项目肉牛育肥场、饲草加工厂建成投入使用,存栏肉牛6000头,建立优质牧草基地10000亩,在周边乡镇开展青贮玉米收割,推动“粮改饲”项目推广,示范带动周边种植户走农牧融合发展新路子,改写了全区肉牛产业“有基地、无龙头”的历史,推动了原州区肉牛产业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

QQ截图20230316190958.jpg

优势引领,强链融合推动发展高质量

产业园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和国内先进生产设备,坚持“优质+高端”双轮驱动,建设集生产、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紧盯国内高端市场,实施胴体精准分割精深加工,通过将牛肉按照等级分拣包装,提高了牛肉的商品化率和附加值,每头牛屠宰后让农户多增加2000元收入,年出栏肉牛3万头,实现利润近1亿元,年可屠宰肉牛10万头,精深加工肉制品2.4万吨,实现利润3.6亿元。目前,“六盘山牛肉”已在国内大中城市建成六盘山牛肉体验店8个,在固原市区建设牛肉直销店31个,去年9月,融侨丰霖首批生态牛肉上市,高端定制的节庆牛肉礼盒产品热销北京、天津等13个省市,同步发售、全程冷链新鲜直达,产业链提档升级,推动牛肉产业从“卖产品”向“卖品牌”转变,以优质品质、知名品牌、高端市场引领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QQ截图20230316190944.jpg

创新模式,捆绑抱团构建利益共同体

产业园通过建立健全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土地流转涉及周边农户2011户,户均增收1700多元。同时,与原州区8个肉牛养殖示范乡镇、30个示范村、23家规模养殖场、183家合作社、2.15万养殖户捆绑利益发展共同体,指导农户按照统一标准饲养并集中收购,年收购肉牛1.5万头,其中农户每交售1头肉牛,政府给予500元补贴。年开展肉牛养殖技术、屠宰加工等培训200余次,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通过提供技术服务和品种改良选育等,建立形成“龙头企业+养殖示范村+合作社+养殖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企业与养殖主体双赢。

福建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推动原州区肉牛产业走向现代化、智慧化、品牌化,促进肉牛产业转型升级,以“人才乡土化、产业持久化、利益农户化”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与发展空间,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有效促进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宁夏新闻网记者 闫文丽 图片由原州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