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立案查处3起违法违规行为!成都市双流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守护老年群体用械安全

2023-03-09 16:14: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张东)“您好,我们是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现对你院医疗器械使用情况开展例行检查,请配合!”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春雷行动2023”,开展针对老年病医院的专项执法行动,对老年病医院使用医疗器械情况进行全面“体检”。

行动中,执法人员在某医疗机构检查时发现,该院康复治疗室和针灸诊断室内正在使用的电脑中频治疗仪和电针治疗仪(属二类医疗器械)均超出使用期限却仍在正常使用。执法人员当即对过期医疗器械实施扣押,并对该医疗机构立案调查。

据介绍,中频脉冲治疗仪和电针治疗仪是中医理疗常用医疗器械,主要利用电流达到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消散、镇痛等功效。但使用过期的中频脉冲治疗仪和电针治疗仪无法确保其设备稳定性,使用过程中极有可能因电流过大,导致皮肤出现红肿灼烧或神经损伤,导致神经敏感度降低,出现头晕头痛或胸闷等症状,反而对人体造成损害。

“该医疗机构没有树立规范使用医疗器械的意识,在医疗器械的管理、使用中存在严重漏洞,特别是作为一家为老年病人提供诊疗康养服务的医疗机构更是不应该。”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在购入医疗器械时应严格审核产品生产商、供应商及产品本身的相关资质,查验购入产品的生产及保质期。在日常经营使用中,务必做好医疗器械的定期检查、检验、校准、保养、维护等工作。

据了解,自“春雷行动2023”开展以来,双流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不断加强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使用环节监管,强化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完善管理体系,有力确保了医疗器械使用规范有序。截至目前,该局已对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检查53家次,发现医疗器械风险隐患12条,均已现场整改完成,对3家医疗机构涉及医疗器械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让“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

  • 重庆市永川区全力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 ...

  • 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创新消费维权机制 ...

  • 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

  • 一些老字号企业守正创新营造消费新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