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分类管理“加速度”精细呵护“有温度”|江西探索创新个体工商户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机制

2023-03-09 15:45: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王向龙 通讯员孙浩)个体工商户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记者近日从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促进江西个体工商户发展,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探索创新个体工商户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机制,使监管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让其“通行天下”,取得良好成效。

建设地方特色指标体系

2022年10月,由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江西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的江西省地方标准DB36/T1659-2022《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分级规范》(简称《规范》)顺利通过地方标准专家审定,由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予以发布。该《规范》以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全国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框架为基础,在借鉴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不同规模和类型特点,在基础信息、动态信息、监管信息等指标上,减少了股东、董监事等相关指标,增加了实际经营者身份、经营异常状态情况等指标,总指标数由81项降低至60项,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

优化风险分类系统功能

根据个体工商户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的60项指标,科学赋予指标权重,在江西省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内构建了个体工商户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模块,对江西省346万户个体工商户,按信用风险从高到低分成ABCD四类,分类结果每月动态更新,并与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互联互通。截至2023年2月,江西省个体工商户中A类(信用风险低) 共2023654户,占58.40%,B类(信用风险一般)共1374643户,占 39.76%;C类(信用风险较高) 63403户,占1.83%;D类(信用风险高) 3351户,占 0.01%。

夯实风险分类管理基础

牵头制定江西省通用型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归集事项清单,对接联通公示系统(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系统,个体工商户信息归集量和归集面大幅提升。目前,已归集整合各类个体工商户信用风险信息983.8万条,其中登记注册信息410万条、行政许可信息211.9万条、行政处罚信息1.5万条、抽查检查结果272.0万条、经营异常状态信息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信息87.7万条、投诉举报信息0.7万条。

提升个体工商户监管水平

建立基于信用风险分类的个体工商户“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将大部分的监管资源用于高信用风险个体工商户,个体工商户抽查全部按照信用风险等级抽取,切实做到精准发力。2022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首次实现对D类个体工商户全覆盖抽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首次做到D类个体工商户全覆盖抽查,对信用风险等级较低的B类个体工商户抽查比例降至4.77%,对信用风险等级最低的A类个体工商户实现“无事不扰”。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抽查个体工商户3.85万户,C、D类个体工商户的问题发现率分别达到87.55%、88.76%。

多维度探索分类结果运用

上饶市将个体工商户信用风险分类等级作为个体工商户信用融资平台重要指标之一,联合上饶市银保监局指导上饶市银行机构创新打造优化专属信贷产品29个,为上饶市个体工商户提供额度最高3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累计助力个体工商户获贷4.4万户、贷款120亿余元,被中国人民银行肯定认可。乐平市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个体工商户,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采取不同比例、频次抽查,有效提升监管的针对性,截至2023年2月,乐平市低风险个体工商户“无事不扰”实现率达到92.07%,进一步降低了个体工商户负担。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让“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

  • 重庆市永川区全力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 ...

  • 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创新消费维权机制 ...

  • 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

  • 一些老字号企业守正创新营造消费新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