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让“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

2023-03-09 11:31:17 中国质量报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让适老化服务、休闲娱乐等设施更加丰富,使居民生活消费更便利。

束珏婷表示,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体现,也是保障民生、恢复和扩大消费、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商务部积极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指导意见和建设指南,在全国确定两批共80个试点地区,指导推动试点工作加快落地,主要开展了3项工作:一是重点完善社区消费的供给设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圈一策,推动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完善生活基本保障类业态和品质提升类业态,例如,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让适老化服务、休闲娱乐等设施更加丰富,使居民生活消费更便利。二是重点推动社区消费的场景创新。顺应消费多元化、个性化的趋势,推动一刻钟消费服务圈、养老托育圈、休闲文化圈等各类服务功能更好融合,发展一批智慧商店等新业态,引导便利店、社区超市“一店多能”,拓展便民服务,推广网订店送、即时零售等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打造消费增长的新引擎。三是重点培育社区消费的经营主体。加快发展综合服务型的商业中心、邻里中心,鼓励连锁企业门店进社区,支持开展社区促消费活动,激发市场活力。


图为在山东省成武县文亭街道万福城小区,磨刀师傅刘长军为小区居民打磨菜刀。 徐速绘 摄

截至目前,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便民生活圈1402个,涉及商业网点28万个,覆盖居民社区2766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试点地区生活圈的商业网点布局更加均衡,设施业态更加丰富,经营主体更加壮大,服务功能更加全面,居民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试点基础上,开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更好惠及百姓生活。


图为在广西钦州市钦州老街,裁缝在为市民缝补衣服。 张爱林 摄


图为修鞋匠金荣祥在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道便民服务摊位修鞋。 江 汉 摄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主城区及临安区、富阳区等积极推动和完善便民生活圈,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步行15分钟左右为服务半径,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和品质消费为目标,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通过租金减免、点位优先、政策扶持等方式让修鞋修伞、配钥匙、自行车修车补胎等“小修小补”的便民店铺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同时积极建设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老年食堂、社区无障碍改造等,让适老化服务、休闲娱乐等设施更加丰富,使居民生活消费更加便利。


图为在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残疾人锁匠苏小泉整理货架上的锁具。 李一博 摄

在陕西西安、咸阳等地,部分残疾人工匠被纳入社区便民服务体系,在良好的工作环境中为周边群众提供修鞋、配锁等服务。出众的手艺、充沛的客源,以及基层残联、街道的帮扶,助推残疾工匠安心守摊、长久经营,实现社区居民有便利、残疾群体有生计、地方经济有活力的三赢局面。

广西钦州市在翻修百年老街的同时,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如今,随着“小修小补”的有序回归,老街的市井生活更富烟火气和人情味。

山东省成武县近日在城区举办了公益大集入小区活动,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小区空置场地,引导一批服务质量好、信誉优良的“小修小补”经营者有序规范进入小区,为小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

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通过打造社区中心积极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服务基本民生,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目前,中新天津生态城已运营社区中心3处,中心内均设有菜市场、餐饮、连锁超市、“小修小补”等商户,并集纳医疗服务、活动健身等便民服务设施,以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和文化娱乐需求。

(本报记者丁莹综合报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市场监管在行动·守护美丽健康

  • 甘肃省天祝县市场监管局志愿服务队深 ...

  • 湖北省纤维检验局黄冈分局阳光纤检进 ...

  • 重庆市奉节县走出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