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医美”怎么选?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区消委会发布医疗美容消费提示

2023-01-20 09:59: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年关”将至,生活美容消费和医疗美容迎来一波消费小高峰。美容机构如何选择?消费有何风险?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涪陵区消委会近日联合发布医疗美容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医美”选择须谨慎,自信健康才是美。

什么是医美?简单说,是指使用药物、手术、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和不可逆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部位进行修复与再塑,存在一定风险。

正规医美如何选?三个查验要牢记

一是查验机构资质。广大消费者需正确认识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的区别,谨慎选择医疗美容,尽量选择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核准了医美项目的正规医疗机构。医疗美容或多或少有一定风险,同时在决定做医疗美容手术前一定要多渠道了解所做项目的原理、机制、风险等信息;对整形、美容效果要有合理预期,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若有承诺,要通过书面形式达成服务协议。

二是查验人员资质。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非法医美活动,慎选美容机构及从业人员,要认真核实服务机构和人员的相关资质,并确认医生是否具有相关专业资格:按照相关规定,整形主治医师必须同时持有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书,同时也应是“医疗美容主治医师”。此外,从事医疗美容护理工作的人员应具有护士资格证以及两年以上的护理工作经验;同时还要特别注意美容机构提出的各种达到美容效果的配合要求是否适合自己,以最大限度降低美容消费风险。

三是查验产品资质。要了解医学美容机构使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是否已经依法注册,进口药品或医疗器械必须有中文标签及说明书。医疗美容使用的产品,如果是按照医疗器械注册的,如注射用透明质酸钠(俗称玻尿酸)、假体等,包装上应有医疗器械批准文号;按照药品注册的,如肉毒素等,包装上应有药品批准文号。消费者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s://www.nmpa.gov.cn查询医疗器械或药品真伪并核实相关批准文号。自觉抵制非医疗机构和非医师开展的医疗美容服务,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三无”产品或来源不明的医疗器械、药品。

预防风险很重要,三个提示需注意

一提示注意选择医美消费贷。年轻消费群体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观,做到不跟风、不攀比;不要听信医美推销人员的虚假宣传,要认真评估风险,认清自身经济状况和还款能力,决定是否通过贷款来消费,如选择贷款消费,一定要挑选正规金融服务机构,并仔细阅读贷款合同相关条款。特别是在生活消费中,有很多机构会把产品和服务,以高折扣、高优惠、高返还的手段,打包卖给消费者,这种套路营销消费者一定不要轻易上当,如有购买一定要保留书面证据,别轻信口头宣传。

二提示注意办卡式预付消费。当前医疗美容行业使用预付卡的情况较为普遍,一旦出现经营困难或者发生突发事故,导致经营难以为继,那么“撤店”“跑路”就成为大多数经营者选择逃避义务的方法。所以消费者在选择时,应当优先考虑资质健全、规模大、信誉好的机构,一次性购买预付卡的金额不宜过高、周期过长。要详细了解预付式消费服务内容等条款,明确办卡费用、使用期限、适用项目及退款、转让条件等,签订协议,不能只听商家的口头承诺;每次消费时,要问清消费金额,掌握预付卡的余额,并尽可能地留取消费凭证,防止预付卡金额被额外扣减。

三提示留存医美消费凭据。为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消费者整形美容消费时切记使用化名;同时在接受医疗美容服务前,一定要记得签订医疗美容协议,明确医疗美容项目、内容、权利、义务,避免责任不清造成纠纷。切记索要并保留好病历、诊断证明、收费凭证、合同协议等相关资料,避免日后出现纠纷,因证据不足,难以索赔。一旦发现医美机构侵害自身权益和违法行为时,要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投诉、举报。(陈飞霏 文光辉)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习酒集团董事长张德芹携手习酒全体员 ...

  • 赶制年画迎新春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定量包装 ...

  • 浙江省磐安县学考选考第一天,磐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