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亮点工作回眸

2023-01-20 09:46: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回首过去的2022年,江西宜春市场监管人秉持“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按照“稳住、进好、调优”的经济工作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拼一流、争第一、创唯一,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为推进宜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拼一流

深化重点事项改革,推进双“一号工程”

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全市4194项抽查事项列入“双随机”监管,除重点监管事项以外双随机占比达100%,联合双随机事项占比99.85%,低风险市场主体"无事不扰"实现率达91%,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三季度优化营商环境考核知识产权列全省第一,年终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考核相应指标获得满分,市县综合考核相应指标在一类设区市中位居前列;

医药大健康产业链招商工作获全市考核评比第二名。

加快质量强市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1年度设区市人民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位列全省第二;

全市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总量达14件,位列全省第二;

2022年,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188件、高价值专利709件、9件专利获评中国专利优秀奖、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有效发明专利16件,均位列全省第三;

宜春市推荐的江西金虎保险设备集团有限公司被授予第四届江西省井冈质量奖,实现了江西省井冈质量奖正奖“零”的突破;

推荐四特酒有限责任公司《特香型 白酒GB/T 20823-2017》标准项目和万载农业局朱业斌 1名个人获评首届江西省标准创新贡献奖,实现项目奖和个人奖“全覆盖”。

守牢“三品一特”安全底线,强化安全监管

2021年设区市人民政府年度食品安全考核评议获优秀等次;

2021年度药品安全考核工作位列全省A级,获通报表扬;

高位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市委书记、市长带队包保食品企业,市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参与包保全市129家A级企业,数量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全市“赣溯源”数据录入率平均为256.7条/户,全省第二;全市餐饮单位“两库一平台”培训考核通过率达95%,全省第二。

规范管理和严格执法并重,维护市场秩序

宜春市市场监管局被评为2016-2020年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image.png

image.png

争第一

深化重点事项改革,推进双“一号工程”

宜春市2021年度企业年报率98.65%,高于全省平均值4.91个百分点,位列全省设区市第一。

加快质量强市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全市专利质押融资81笔,融资金额6.389亿元,质押数量与金额双双创历史新高,全市专利质押累计融资191笔,位列全省第一;

2022年宜春市新增江西名牌产品131个,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推动企业标准自我声明,2022年,全市共有825家企业上报20717项标准,涵盖26863 种产品,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开展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2022年,宜春市总对标企业312家,总对标结果674个,位列全省第一;

加强有机产品认证工作,全市拥有“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1个(万载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3个(靖安县、铜鼓县、奉新县),总量位列全省第一;

全市新增注册商标3446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62639件,其中驰名商标51件,位列全省第一。

守牢“三品一特”安全底线,强化安全监管

全市食品经营“赣溯源”注册运用率100%,位列全省第一;

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率先全部接入“赣溯源”平台,覆盖率100%,位列全省第一。

image.png

image.png

创唯一

深化重点事项改革,推进双“一号工程”

在全省率先出台市场监管部门“办事不求人”负面清单,列出了从咨询、受理到审批全过程的30条“办事求人”易发事项,为市场准入准营破除障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加快质量强市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指导推动江西省首个中药材国际标准研制项目——《中药材-栀子》国际标准正式通过ISO/TC249立项。

守牢“三品一特”安全底线,强化安全监管

在全省率先推行食品(特殊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岗位责任清单制,推动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制定《宜春市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操作指南(试行)》,明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标准和流程,并实操形成全过程记录,填补了全省空白;

在全省率先探索运用腾讯会议形式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活动,获省市场监管局肯定并向全省系统推广;

在全省率先推行气瓶充装监督员制度,组建10人监督员队伍,录码数54.4万个,扫码数442.7万个,夯实了燃气专项整治工作基础。

规范管理和严格执法并重,维护市场秩序

推动印发《宜春市关于规范职业投诉举报行为 营造“四最”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成为全国首份以设区市人民政府名义制定的规范职业投诉举报行为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供稿: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习酒集团董事长张德芹携手习酒全体员 ...

  • 赶制年画迎新春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定量包装 ...

  • 浙江省磐安县学考选考第一天,磐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