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厦门一商家销售这种外卖打包盒,被查封并立案调查!

2022-12-06 18:16: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不仅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并且不耐高温,容易在使用过程中对人体造成危害,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早在2020年,国家就明令禁止生产和销售。

然而,时至今日仍有商户在偷偷经营。近日,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科牵头,根据线索摸排查处一起销售国家明令禁止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案件,现场查封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3100个,该涉案经营门店位于禾山路,主要经营锅碗瓢盆等日用品及一次性餐饮器具。

image.png

白色的一次性发泡餐盒用一层红绿黄白等不同颜色的薄塑料袋包着,袋口随便打个结摆放在地上,袋子外面印有主要原辅材料名称、使用注意事项、产品说明等信息,但未发现生产许可证号等信息。

image.png

当事人交代,这些一次性餐盒进货价比正规商品要便宜得多,在价格上很有优势,一般销往路边小吃摊、小饭馆和快餐店。

image.png

执法人员严肃指出,当事人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五条“销售者不得销售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的产品和失效、变质的产品”的规定。

执法人员依法对现场查获的3100个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进行查封并做立案调查。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经营者,自觉做到不采购、不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有效防范塑料污染,保护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消费者如果发现有商家经营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可以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那该如何正确选购一次性餐具呢?

看包装:在购买餐盒时,应选择包装完好的产品,注意生产日期及保质期,避免选择超过保质期限的产品,以防有细菌、霉菌。

看标识:应看清是否按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的要求标识产品名称、材质、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适用时)等内容。

看外观:应选购表面平整光滑、色泽均匀的餐盒,尽量选择没有装饰图案的无色透明产品。

闻气味:可先闻一闻是不是异臭,正常的餐盒应是无臭无味的。使用有味道的餐盒盛装食物可能会影响食品安全,应避免购买和使用。

(来源:厦门市消保委)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抄乐镇娄氏三姊妹:乡村烟熏香肠腊肉 ...

  • 晴隆:备足过冬物资 确保畜禽吃饱住 ...

  • 陈明富:“养猪能手”变身“致富带头 ...

  • 龙里醒狮镇凉水村:布衣腊味飘香 唤 ...

  • 广东佛山这些学校饭堂正在改造升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