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福建龙岩市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第三批)

2022-11-17 18:56: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来,福建省龙岩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突出的问题,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涉及食品安全、燃气安全、超期未检电梯等领域违法行为,查办了一批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违法典型案件。现将第三批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一、经营兽药残留超标的食用农产品案例

案例1.武平县立雄海鲜店销售含有国家禁止使用农药的牛蛙案

2021年11月22日,武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普研(上海)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当事人经销的“牛蛙”进行监督抽检,检验结论为不合格。2022年1月5日,武平县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经销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牛蛙”行为予以立案。

经查,2021年11月中旬、11月21日,当事人两批次共计购入“牛蛙”31.6斤,金额为278元。2021年11月22日,武平县市场监管局委托普研(上海)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当事人销售的上述牛蛙(抽样基数10kg)进行抽样检验,检测结论为“经抽样检验,氯霉素项目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截止到2021年12月23日,销售金额共计143元,获取违法所得143元。

当事人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牛蛙”的行为违反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构成了销售禁止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规定,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143元、罚款人民币100200元的处罚。

【典型意义】

当事人销售的牛蛙属于在上述农业活动中获得的供人食用的动物类食用农产品。《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销售者采购食用农产品,应当按照规定查验相关证明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不得采购和销售。”及第二款“销售者应当建立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食用农产品名称、数量、进货日期以及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并保存相关凭证。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6个月。”规定了经营者采购时应履行上述义务,当事人在经营牛蛙时未依法履行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义务,依法应当进行处罚,打击了食品经营者对经营的食品质量进行把关消极的态势,保护了消费者食品安全。

案例2.龙岩市惠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添加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食用农产品行为案

2019年11月1日,武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福建中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当事人经营的“黄花鱼”进行抽检,《检验报告》报告编号No:ZK19110107SP235,经抽样检验,氧氟沙星项目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2019年12月6日,武平县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销售涉嫌添加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的行为予以立案调查。

经查,当事人将上述批次“黄花鱼”对外销售了2.064kg(含抽样1.05kg),剩下的3.936kg自行销毁。当事人销售上述批次“黄花鱼”的货值金额为90.82元,获取违法所得90.82元。

当事人销售的“黄花鱼”经抽样检验,氧氟沙星项目的实测值为17.7ug/kg,标准指标为不得检出,违反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构成了销售添加了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的食用农产品的违法行为。依据《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2022年6月10日,武平县市场监管局决定对当事人作如下处理:1.没收违法所得90.82元;2.罚款100100元。

【典型意义】

当事人销售的“黄花鱼”经抽样检验,氧氟沙星的实测值为17.7ug/kg,标准指标为不得检出,当事人从事食品、食用农产品等超市经营近6年,理应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即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应当建立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不符合要求的,不得采购和销售,而当事人却未履行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对当事人的处罚打击了食品经营者对经营的食品质量进行把关消极的态势,保护了消费者的舌尖安全。

二、成品油质量违法案例

上杭县云祥加油站销售不合格产品案

2021年12月,上杭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收到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下发的《检验报告》(No:(2021)MJSJ-2898),当事人上杭县云祥加油站涉嫌销售不合格柴油。当事人对该检验结果有异议,依法向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提出书面复检申请。2022年01月,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出具复检报告《检测报告》(编号:FJSH-JC-220119-5),复检结论仍为不合格。

当事人销售不合格车用柴油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十三条第二款“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要求的工业产品。”

2022年5月9日,上杭县市场监管局决定对当事人销售不合格车用柴油的行为,作如下处罚:1.罚款人民币22103.00元;2.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2945.00元。

【典型意义】

通过成品油市场整顿,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非法储存、非法运输成品油的行为,切实规范成品油经营秩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了社会安全和稳定,对成品油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秩序和环境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净化。

三、超期未检电梯违法案例

长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福建星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使用经检验不合格电梯案

2022年4月30日,长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来自“e龙岩”平台的诉求信息,内容主诉为:2022年4月30日有人员被困在汀州红府望江居小区的电梯内。经核查发现现场有电梯五台均经检验不合格,并通过现场电梯监控确认当日该小区E区1号楼所属电梯有乘客。当日予以立案调查。

经查,当事人为长汀县汀州红府望江居小区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并管理该小区。该批电梯的安装及首次检验合格时间均为2020年1月17日。2021年1月14日,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对上述5台电梯进行了定期检验,检验结论均为不合格。当事人于2021年2月4日向该局书面提交了对上述5台电梯的使用状态变更的报告,将使用状态由“在用”改为“停用”。至案发之日,上述5台电梯均未重新复检合格,但2022年4月30日仍在使用。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条第三款“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的规定,构成了使用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的行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八十四条的规定,长汀县市场监管局决定:责令当事人停止使用涉案不合格的电梯,罚款人民币30000元。

【典型意义】

电梯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当事人为物业管理行业,物业管理工作不到位。经过市场监管部门的安检查处,对物业管理公司规范使用电梯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四、食品非法添加违法案例

连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连城县金清早餐店生产经营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行为案

2021年10月29日,连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食品抽检计划对当事人当天制作加工的70个白馒头抽取样品予以送检,经厦门中集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验并出具《检验报告》[№:FS20211029755],糖精钠(以糖精计)g/kg项目不符合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2021年 12月 6日,连城县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涉嫌生产经营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行为予以立案调查。

经查,当事人制作加工的白馒头有添加含有糖精钠成分的复配甜味剂,并使用复配甜味剂,制作加工白馒头已有一个多月,白馒头销售价为1元/个,抽样当天制作加工的白馒头当天已全部销售,无法召回。当事人未建立相关台账也无法提供相关进货票据。本案的货值金额为70元,违法所得为70元。

糖精钠属于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所称的食品添加剂,不在馒头可添加的食品添加剂范围内。当事人的行为属于超范围滥用食品添加剂糖精钠的行为。当事人生产经营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四)项的规定,当事人未索取并留存进货凭证的行为违反了《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第六十九条的规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三)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和《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第一百一十一条的规定。2022年1月30日,连城县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如下行政处罚:1.警告;2.没收被查扣的复配甜味剂1.7斤;3.没收违法所得70元;4.罚款人民币50100元。

【典型意义】

该案的查处,严厉打击了食品超范围非法添加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食品非法经营者起到了震慑作用。

(来源:龙岩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2民族赛装 ...

  • “红装墨相”融汇新水墨语言——《刘 ...

  • 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河北雄安 ...

  • “六方合作” 引来思南黄牛产业发展 ...

  • 思南许家坝镇:“三个坚持”过上“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