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内蒙古特检院鄂尔多斯分院压力容器检验员坚守一线工作侧记

2022-11-17 16:5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依托鄂尔多斯这片能源富庶的沃土,当地煤化工产业迅猛发展,目前该市登记注册的特种设备总量已超过7.5万台,其中压力容器数量更是占据内蒙古总量的三成,检验压力不小。尤其到了夏、秋检验高峰期,为配合企业停车检修时间,内蒙古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鄂尔多斯分院压力容器检验人员与时间赛跑,长期坚持高负荷工作。

日前,该院接到准格尔旗某甲醇生产企业报检,了解到企业提前停车检验,面临巨大产能压力后,为使企业如期起车恢复生产,鄂尔多斯分院压力容器室立即调整检验计划,抽调精兵强将对待检特种设备进行前期资料审查,保证检验人员全面了解,依据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制定检验方案,着手现场检验工作。

检验工作进入第10天,按计划要对塔高近60米的合成装置T3001塔检验。涉及高空作业,检验人员严格佩戴安全带及安全帽,等待确认受限空间气体分析过程中,细致对检验仪器进行调试,在办理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后,通过攀登装置向待检洗涤塔人孔处进发。安全带一步一挂,顺利到达容器人孔,检验人员双手扣紧舱口、左腿迈入、右腿紧蹬、弓腰弯身,整套动作行云流水,顺利进入设备内部。在设备内部,逐一完成壁厚测定、MT无损检测等系列项目。 

随后,工作人员对V7003汽包开展检验。首先针对设备进行外部宏观检验,这主要依靠检验人员的“火眼金睛”,查看容器结构、外观几何尺寸变化,确认设备保温层有无破损、设备本体是否出现机械损伤等新生缺陷,看似简单却不能遗漏蛛丝马迹;接着,检验人员进入容器内部,罐体内侧受介质和应力的侵蚀,是产生缺陷的关键区域,虽然罐内潮湿闷热,但检验人员没有丝毫马虎,有条不紊检验——首先进行壁厚测定,此举查看设备是否有腐蚀、磨损等损伤特征,确认剩余壁厚能否满足强度要求,通过选择有代表性的测厚点,反映容器整体的减薄腐蚀情况;接下来进行内表面无损检测,检验人员依次用磁粉、超声对压力容器进行全方位体检,通过电磁超声检测仪判定该台容器的病灶及严重程度;发现表面缺陷后,检验人员帮企业打磨消除,使“患处”符合使用要求。

由于企业起车日期提前,为加快检验进度,检验人员争分夺秒,中午盒饭送到现场席地而坐匆匆吃几口,又迅速投入到下午合成装置检验V3010蒸丙烯罐检验工作中。

检验现场灰尘大、气味刺鼻,给检验工作带来很大挑战。检验员没有降低检验标准,认真测量焊缝几何尺寸,并完成设备本体壁厚测定,在检验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对任何细微隐患也不放过,用汗水筑牢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的铜墙铁壁。

时傍晚,一天的现场检验工作完成后,检验人员加班加点整理检验数据,主动提速出具检验报告。最终,提前2天完成任务,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复工投产赢得了宝贵时间。(康亚卓)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2民族赛装 ...

  • “红装墨相”融汇新水墨语言——《刘 ...

  • 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河北雄安 ...

  • “六方合作” 引来思南黄牛产业发展 ...

  • 思南许家坝镇:“三个坚持”过上“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