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浙江善蒸坊食品等3家企业曝出食品质量问题

2022-11-10 10:25: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 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在行动。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公布的2022年第37期食品抽检信息显示,本期该局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等共计639批次样品,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19批次。

中国质量新闻网梳理发现,浙江善蒸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某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浙江善蒸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善蒸坊米糕(红豆味);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浙江食品市场姜玲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称杭州国良调味品有限公司调料分装厂生产的孜然粉(单一型);湖州菱湖浙北大厦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湖州众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银耳在本次抽检的不合格食品名单之列,不合格项目分别为菌落总数、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总砷(以As计)。

据了解,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是一种非内吸性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作用。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砷是一种类金属元素,主要存在于土壤、空气和水中。食物中砷污染主要来源于含砷农药、环境砷污染、含砷的原料等。食物中的砷以不同形态存在,包括无机砷以及有机砷,合计为总砷。砷主要通过饮水、食物经消化道进入体内。长期大量摄入无机砷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皮肤损害、发育毒性、神经毒性、糖尿病等。总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使用的原料中砷含量超标。

本期公布的抽检信息显示,杭州国良调味品有限公司调料分装厂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湖州众康食品有限公司对判定依据提出异议,经核查对该异议不予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国良调味品有限公司调料分装厂生产的一款勾肉芡粉前不久也被检出质量问题。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8月16日发布的食品抽检信息显示,杭州国良调味品有限公司调料分装厂(萧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一路5号)生产的1批次勾肉芡粉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昭通威信:“扎西瑶鸡”变身致富“金 ...

  • 第五届进博会掠影

  • 充分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质量为 ...

  • 中检上海携手得物App开展全方位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