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安徽滁州两部门发布装修消费提示:及时了解家装消费知识,提升生活消费品质

2022-10-10 17:24: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庞鹤) 10月10日,中国质量新闻网从安徽省滁州市消保委获悉,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避免消费者陷入装修装饰陷阱,日前,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滁州市消保委特别发出以下消费提示:及时了解家装消费知识,提升生活消费品质。

优化家装理念,提倡“科学装修”。避免盲目追求豪华装饰装修,忽略室内环境污染的问题。家具用品要选购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产品,同时要考虑家具和室内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释放量的叠加效应,以免加重室内环境污染问题。买建材或家具不要图便宜,尽量到正规的市场去购买。

选择正规公司,小心“卷款跑路”。正规的装修公司具有营业执照和固定的办公场所,并会在竣工后向消费者提供“两证一卡”,即家庭装饰工程质量检验合格证、家庭装饰工程室内空气检测合格证和两年服务保修卡。建议消费者在装修新房时,应事前做好材质、工期、价格、保修、争议解决等市场调查,采取“货比三家”的方式,查看装饰公司的信誉度和事前已装修好的新房。

签订装修合同,警惕“消费陷阱”。对合同中双方的权利、义务、验收依据、质量标准、违约责任都要弄清楚,有关数据指标应符合国家规定。而有些装修公司利用不规范合同欺诈消费者,在工程预算中全包、漏报,施工中不断追加工程量。特别是包工包料的工程,对用料标准不作明确规定,业主一旦在合同中签字,便掉入装修的陷阱。

握好验收环节,谨防“以次充好”。要注意把握好验收环节。消费者应在装修过程中适时进行监督,注意核对装修单位提供的装修材料实物是否与家装合同中约定的品牌、型号、规格、等级等相符,发现问题后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如果确实无暇监工,可以在验收阶段提出存在的质量问题,对质量问题应固定好相关证据。

妥善保管证据,维护“自身权益”。消费者应该妥善保留好相关的合同文本、施工图纸、付款凭证、发票及与装修企业沟通协商文字图片记录,以备日后维权时有据可依。

据悉,2022年滁州市装饰装修行业消费投诉呈上升趋势,据统计,滁州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今年来共接到涉及装修公司的投诉473件,投诉内容主要涉及:前期合同约定装修总价后期额外追加装修款、商家经营不善跑路导致装修款无法追回、装修公司提供的装修材料质量差出现问题不履行售后服务等。

安徽省滁州市消保委表示,装修过程中,如果发生消费纠纷的,消费者可以先与装修公司进行协商;协商有歧义或损害自身合法权益的,要及时向商家所在地的消保委或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也可根据合同约定及时提出仲裁或诉讼。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会同网络综合治理 ...

  • 立案调查“反向抹零”执法就该这么刚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个 ...

  •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大企业开 ...

  • 深圳检测院强化质量基础设施集成应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