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示

2022-09-08 20:59: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规范市场经营者价格行为,确保2022年“中秋、国庆”节日期间重要商品市场价格平稳,切实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价格秩序,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现对相关经营者及单位做如下提示:

(一)严格遵守《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陕西省价格条例》等价格法律法规规定,遵循公开、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正确行使自主定价权,准确核定生产经营成本并做好记录,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相关商品,不得扰乱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二)经营者应认真落实明码标价规定,标价内容要真实、清晰、醒目,价格变动时要及时调整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或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三)禁止经营者对居民生活必需品囤积居奇,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禁止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四)禁止经营者违背消费者意愿搭售商品、服务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不得利用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五)各卖场、商场、市场、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等交易场所提供者应加强对场所(平台)内经营者的规范和引导,加强对价格促销方案的事前审查力度。

(六)各经营者要加强价格自律,强化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意识。建立和完善内部价格管理和纠错机制,及时妥善处理价格纠纷。

(七)行业协会或其他单位不得组织经营者串通涨价,操纵市场价格,要积极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共同维护价格市场秩序。

“双节”期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着力加强重要民生商品、防疫物资、月饼蟹卡、高端白酒、旅游服务、交通运输和电商平台等领域价格监管,依法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串通涨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

各相关经营者和单位要认真对照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自身价格行为。欢迎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予以监督,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热线“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供稿: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 ...

  • 安徽省合肥市通过建立扶持政策体系 ...

  • 黑龙江省富锦市水稻科技示范园巨型稻 ...

  • 市场监管总局结对帮扶黑龙江省抚远市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月饼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