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定制家具商家“偷梁换柱” | 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打击消费欺诈行为

2022-09-05 15:4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幸位红 谢旺江)近日,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在12315平台接到朱先生投诉,称其在璧山区某定制家具商家处定制衣柜,约定使用吉林森工板材,但实际交付后发现所用材料有猫腻,经鉴定所用并非约定材料。璧山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开展调查,维护了消费者权益。

image.png

经查,2022年3月14日,朱先生与该定制家具商家签订家具销售合同,合同对全屋定制家具的板材品牌、种类、颜色、价格及五金件品牌等具体条款进行约定,其中柜体材料合同明确约定“订做整体衣柜:基材(颗粒板)吉林森工,颜色:水墨灰,价格550元/平米”等内容。商家到朱先生家测量尺寸后,于2022年3月21日,向朱先生出具家具结算清单,清单上面再次确认全屋定制柜子的板材品牌、种类、颜色、价格、平方数及五金件品牌、价格、数量等内容,其中明确指明整体衣柜柜体将使用吉林森工颗粒板。但安装完毕及交付之后,朱先生发现家具与预期有差距,为解除疑虑,朱先生邀请吉林森工专业人士进行鉴定,经鉴定确认柜体使用的板材不属于吉林森工的产品。

调查取证过程中,商家不能提供吉林森工相关资质材料及合作协议,称给朱先生使用的实为丰林的多层实木,对擅自调换材料行为供认不讳。

显然,商家在未通知朱先生的情况下,将其定制家具的柜体换成了丰林的多层实木,商家的行为已构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定性的消费欺诈行为。经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多次组织双方进行消费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商家赔偿朱先生一万元。该经营者涉嫌违反《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五条第(十项)、第十六条第二款、第十四条之规定,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该经营者采取诉转案,进行立案处理,案件详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当前,定制家具行业并不规范,商家惯用“偷梁换柱”一招来欺骗消费者。部分商家与消费者签订定制合同时承诺使用某种品牌、材质、环保等级的板材,但因大多消费者相关知识有限对板材材质、环保等级划分并无清晰概念,即使发现商家定制的家具存在猫腻鉴定工作也比较复杂。此种“偷梁换柱”的不法经营行为显然侵害了消费者享有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属于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赔偿责任。

璧山区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定制家具时,一定要警惕以下陷阱:1.低价陷阱。有些商家会以单项低报价吸引消费者,后期再额外收取拉手、合页、抽屉滑道等五金件费用。或者以低价套餐来吸引消费者,但低价套餐往往包含的项目较少,板材和五金件质量较差,可选择的范围有限,想要更改套餐内商品就要另外付费。所以消费者在签单前,一定要和商家定好所有费用的项目,避免后期增项加价,产生额外的费用。

2.材料陷阱。板材常见的有多层板、颗粒板、欧松板、密度板等,常用的环保等级是E0级、E1级、E2级。因消费者对板材不了解,商家通过预判消费者的购买力从而推荐利润空间更大的板材,或者将普通板材换个高大上的名字忽悠消费者,比如商家推荐的中纤板其实就是中纤维密度板。遇到指定板材和环保等级的消费者,商家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在实际交付时候会偷换板材。消费者在选择定制家具前,应事先了解板材的相关信息。

3.设计师陷阱。有不少定制家具商宣称的专业设计师其实就是店内的销售员,目的只是想让客户签单交定金,并不具备丰富的设计经验和理念。所以消费者一定要明确自己的需求(更在乎实用性还是更在乎外形和流行)的基础上,在签单之前一定要和商家沟通好细节,包括设计效果图、设计理念、现场安装和后期可能出现的问题等细节,以此尽可能避免踩坑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遏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防晒 ...

  •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聚 ...

  • 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