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翡翠中的“李逵”和“李鬼”,您会辨别吗?

2022-07-26 12:39: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些年,由于缅甸矿区控制翡翠开采量,优质翡翠愈发稀少,物以稀为贵,翡翠价格自然水涨船高。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赚取高额利润,利用相似的“李鬼”品种冒充翡翠销售,鱼目混珠,坑害广大消费者,扰乱市场秩序。那么,翡翠市场上的“李鬼”都有哪些呢?您能分辨出它们吗?

一、水钙铝榴石

水钙铝榴石,又称“不倒翁”“南非玉”“青海翠”,为均质多晶集合体,主要矿物是水钙铝榴石,次要矿物有黝帘石、符山石及闪石类等。硬度为7,比重3.60-3.71,折射率为1.72(点测),玻璃光泽,微透明-半透明,放大检查可见粒状结构,质地细腻,无翠性。

水钙铝榴石有白色、灰色、浅绿色-暗绿色、粉红色、黄色等,颜色不均匀,常见暗绿色或黑色斑点,查尔斯滤色镜下绿色部分呈粉红色-红色。

绿色水钙铝榴石,形似豆种翡翠,绿色呈点片状分布。

黄色水钙铝榴石,外观与黄翡非常接近。结构细腻,颜色分布均匀,有时含有少量絮状包体,含有较多黑色矿物包裹体。

二、钠长石玉

钠长石玉,俗称“水沫子”,主要矿物是钠长石,次要矿物有硬玉、绿辉石、绿帘石、阳起石等,是翡翠的一种伴生矿物。硬度为6,比重2.60-2.63,折射率为1.52-1.53(点测),油脂光泽-玻璃光泽,半透明-透明,放大检查可见粒状结构或纤维状结构,质地细腻。

钠长石玉通常为白色、灰白色、无色,具有较多白斑,有时可见蓝绿色色带。钠长石玉的透明度高,有“飘花”,常被一些商家拿来冒充冰种翡翠。

三、玉髓

绿色玉髓,又称“澳玉”,主要由隐晶质石英组成,有时含有少量绿泥石、阳起石。硬度为6.5-7,比重2.60左右,折射率为1.54(点测),蜡状-玻璃光泽,微透明-半透明,放大检查为隐晶质结构,质地十分细腻。

四、染色石英岩(俗称马来玉)

染色石英岩,俗称“马来玉”,主要由显晶质石英组成。硬度为7,比重2.64-2.71,折射率为1.54(点测),玻璃光泽,微透明-半透明,放大检查可见粒状结构,颜色在颗粒之间分布,呈丝网状,没有色根,无翠性。

石英岩可以人为染成绿色、紫色、褐红色、黄色等,模仿翡翠的颜色,一般鲜艳的绿色最为常见。查尔斯滤色镜下,部分使用铬盐染剂的绿色品种会变红,且紫外可见光谱具有650nm的红区强吸收带。

五、葡萄石

葡萄石是一种钙铝硅酸盐矿物,硬度为6-6.5,比重2.80-2.95,折射率为1.63(点测),玻璃光泽,半透明-透明,放大检查可见纤维状结构、放射状构造,质地细腻,有时可见黑色针状包裹体。

颜色有无色、白色、浅黄色、绿色、肉红色等。绿色葡萄石外观与优质翡翠相似,透明度较好,通常略带黄色或者灰色调。黄色葡萄石通常都会带有灰色调,颜色不是很鲜艳。紫外可见光谱有438nm弱吸收带。

六、符山石

符山石,绿色品种俗称“加州玉”、“金翠玉”,是一种钙镁铁铝硅酸盐矿物。硬度为6-7,比重3.40左右,折射率为1.71(点测),玻璃光泽,微透明-半透明,放大检查可见集合体呈粒状或柱状结构,结构致密,质地细腻。颜色常呈黄色、灰色、绿色和褐色,有绿色斑块呈定向或不定向排列,紫外可见光谱有464nm吸收线,528.5nm弱吸收线。

它们的区别在哪里,您看懂了吗?一张表格告诉您它们与翡翠的区别。

image.png

喜欢翡翠的朋友们,当您在选购翡翠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辨别,千万不要存在捡漏的心理。在购买前,务必向商家索要专业的鉴定证书。如有疑问,可以送至专业检测机构进行鉴定咨询。(供稿: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 ...

  • 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大力发展种桑养蚕 ...

  • 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发射取得圆满 ...

  • 深中通道E19沉管在珠江口伶仃洋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