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案说】擅自进口并销售!罚

2022-06-20 14:06: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压力开关、压力表这一类计量器具,被称作安全的“眼睛”,能直观地显示工业领域各个工序环节的压力变化,为防范事故、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部分企业由于计量意识淡薄,缺乏专业知识,销售或使用的是未取得型式批准的压力表,存在严重的安全生产隐患。

案情简介

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在对某销售公司监督检查中发现,某跨国公司在未取得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颁发的型式批准证书的情况下,擅自进口并销售压力开关(带压力表)。此外,该进口压力开关(带压力表)上使用的计量单位为巴(bar),而根据《国务院关于在我国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的命令》,压力压强的法定计量单位为帕斯卡(单位符号Pa)。该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我国计量法律法规的规定,执法人员依法对其立案查处。

image.png

image.png

法律分析   

本案中,当事人进口并销售未经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型式批准的计量器具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计量器具监督管理办法》第四条第一款的规定。

当事人进口并销售的压力开关(带压力表)使用的计量单位为非法定计量单位,违反了《计量法》第十四条的规定。

青浦区市场监管局依据《计量法实施细则》第四十一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计量器具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六条的规定,依法责令当事人补办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手续,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

经营提示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调整<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的公告》要求:

列入《目录》且监管方式为“型式批准”和“型式批准、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应办理型式批准或者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

列入《目录》且监管方式为“强制检定”和“型式批准、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使用中应接受强制检定。

其他工作计量器具不再实行强制检定,使用者可自行选择非强制检定或者校准的方式,保证量值准确。

目录内计量器具生产企业,在生产前必须取得型式批准证书。经销商也应做好进货查验工作。

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如集贸市场、医疗机构、加油站、商超、眼镜验配场所、金银饰品店、餐饮企业、工业生产企业等,应做好计量器具台账管理,按时送检计量器具,确保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可靠,维护贸易公平及生产安全。

(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近期通过 ...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与县公安局对 ...

  • 青海中控德令哈50兆瓦光热电站

  •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着力推动冲锋衣产 ...

  •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