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马鞍山监管与服务同频共振推动芝麻油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2022-06-20 11:28:57 中国质量报

监管加力度 服务添温度

安徽马鞍山监管与服务同频共振推动芝麻油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 王 璨 夏 天 本报记者 李 辉

“十里麻油香,千里销售忙”,这是人们描述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环峰镇祁门村的景象。

祁门村的麻油制作工艺久远,最早可追溯至明朝初期的手工作坊。为了使这个“香喷喷”的麻油产业健康发展,马鞍山市针对芝麻油生产加工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在全市开展“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芝麻油’”专项整治行动。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在食用植物油专项整治中突出地方特色产业,在“放心芝麻油”专项行动中推动食物油类别监管,促进地方产业发展。

马鞍山市出台《马鞍山市食用植物油、调味料食品生产许可现场核查指导意见》,在企业申报前,与食品安全管理员充分沟通,指导企业选址及设计,根据工艺流程合理布局,密切关注相关法律法规变更情况,及时向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发出提示。市场监管部门督促企业建立生产全过程记录制度,如实记录原料进货查验、产品检验、销售流向等关键环节信息,提前防范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在原材料使用和制作工艺上的风险。

为了帮扶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提质升级,积极推进高端品质认证,马鞍山市市场监管部门指导10余家规模以上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通过HACCP、ISO22000等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指导25家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建立并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指导5家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申报并获得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指导两家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获得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政府部门颁发的质量品牌相关荣誉;紧扣消费结构升级优化,引导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积极参与“食安安徽”品牌认证,根据《马鞍山市2021年“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培育计划》要求,着力打造食用植物油示范企业、示范集中园区、示范行业,着力打造和县西埠镇食用植物油产业集中区。

马鞍山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上年度风险等级,为企业主体“精准画像”,实现分级分类动态监管,提高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加对原料、半成品风险监测检测项目和频次;按照“一企一档”的原则,督促指导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建立风险隐患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马鞍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抽检过程中突出技术帮扶,企业一批次抽检不合格即启动“触发式”监管机制,派出“流动诊所”“飞行检查”专家组,为企业“问诊把脉”,排查不合格食品产生原因,要求企业对照标准,主动开展“回头看”,全面对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梳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市全覆盖检查各类食用油企业100余家次,监督抽检1189批次;帮扶35家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改造厂房设施设备、升级管理体系、提升检验能力、提高产品工艺、创新品牌意识,不断提升全市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马鞍山市还专门召开“食用植物油质量提升现场会”,全市100余家食用植物油企业和小作坊负责人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该市将和县105省道粮油加工集中区纳入马鞍山市“一核三区两园”绿色食品产业集中群,加以规范提升;推动食用植物油产业由“分散无序”向“集中有序”布局,构建起链条完整、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激发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链式效应,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市组织开展食用植物油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已立案37家,停产整改23家,吊销许可证两家,未予延续许可两家,植物油中乙基麦芽酚不合格率相对减少了79.3%。

如今,马鞍山市和县西埠镇和含山县环峰镇麻油工业集中区的品牌和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突显,芝麻油的生产加工已经成为马鞍山市特色支柱产业。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青海中控德令哈50兆瓦光热电站

  •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着力推动冲锋衣产 ...

  •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地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以“监管科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