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小心冰箱里的“不怕冷星”细菌

2022-05-10 22:19:47 上海市场监管

满满当当的冰箱,叫人觉得安全又幸福。不过使用冰箱时也要注意,冰箱并非保险箱,一不小心也会病从口入。

冰箱里的怪味是怎么回事?

冰箱,虽然能保鲜,但没有杀菌的作用,各种食物放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容易串味、交叉感染,还会让一些抗冻细菌快速生长。而冰箱中的怪味正是这些细菌在生长代谢的过程中,产生的异味儿代谢气体。这些气体主要是甲烷、硫化氢、甲硫醇、甲基胺等。

而产生这些气体的主要细菌,就是冰箱四“菌”子:李斯特菌、耶氏菌、沙门氏菌、志贺菌。

在这些细菌中,最令人头疼的当属 “冰箱杀手”的李斯特菌了,它除了会引起发烧、腹泻、孕妇流产之外,还会引发脑膜炎和败血症。因此,老年人、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等免疫力较差的人群尤其要注意。

李斯特菌是什么菌?

李斯特菌是常见的致病菌,但是比沙门氏菌和某些大肠杆菌更为致命。在已发现的李斯特菌菌株中,唯一能导致人体生病的是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以下简称“单增李斯特菌”)。

依据GB 4789.3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微生物学检验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检验》:单增李斯特菌与其他李斯特菌的区别。

我国近几年食品安全风险检测结果显示,单增李斯特菌在生肉和即食食品中污染率最高。而且这种病菌非常顽强,能适应各种环境,不仅能在低温环境下繁殖,还能在无氧条件下生存。

目前,检测单增李斯特菌的标准有GB 4789.3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微生物学检验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检验》、 SN/T 2552.12-2010《乳及乳制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方法 第 12 部分: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检测与计数》等。

GB 4789.3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微生物学检验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检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定性检验程序图

单增李斯特菌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单增李斯特菌进入人体后是否致病,与病菌的数量和宿主的年龄以及免疫状态有关。因为该病菌是一种细胞内寄生菌,宿主对它的清除主要靠细胞免疫功能,因此,易感染者大多为新生儿、孕妇、及免疫功能缺陷者。感染该病菌的人一般不会迅速发病,其潜伏期从 1~8 周不等。

一旦感染了该病菌,轻则出现发烧、肌肉疼痛、恶心或腹泻等症状;重则出现头痛、颈部僵硬、身体失衡或痉挛等症状。受感染的孕妇可能出现早产、流产。有的婴儿虽然顺利出生,但其健康也可能受到影响。健康人群感染该病菌后,通常病情轻微,通过服用抗生素或消炎药就能治愈。

如何“躲避”单增李斯特菌?

首先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再吃。在食品加工中,食物的中心温度必须达到 70 °C,并持续 2 分钟以上才能将单增李斯特菌杀死。其次,由于该病菌在 4°C下仍然能生长繁殖,为此剩菜剩饭放在冷藏室的时间不宜过长,如果需要食用,必须充分加热。

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生吃鱼肉、牛肉和蔬菜,避免饮用生牛奶,禁食腐烂变质食品,生食瓜果应洗净再食用。

我们在使用冰箱囤积食物时,也要注意合理摆放,生熟食必须分离,另外还要避免在冰箱内长时间存放食物哦。

来源:市质标院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 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