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维权案例 | 所售空调“非正品” 销售者“退一赔二”

2022-05-10 22:18:28 湖州市场监管

“空调老是跳闸,师傅上门查看后却不肯维修。”

事件回顾

近日,湖州张女士家的空调在使用1年多后出现故障,但售后师傅上门却发现空调上的二维码钢印等已被抹掉,便拒绝维修。张女士被告知,这台空调很可能不是正品。张女士找商家理论,交涉无果后,向湖州南太湖新区消保委仁皇山分会寻求帮助。

处理过程及结果

张女士说,去年1月家里装修,她从仁皇山街道某家电商行购买了一组(一拖三)价格为3.35万元的格力中央空调,“比其他店里便宜三四千元,没想到现在维修出了问题”。

消保委工作人员随即联系商家,商家承认上述格力中央空调是其销售给张女士的,但坚持说空调肯定是正品。

于是,消保委工作人员、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与商家一起赶赴张女士家中进行鉴定。经现场鉴定,技术人员出具《产品鉴定说明》:“上述鉴定产品不符合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标准,非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原装正品。”根据鉴定结果,经协商,商家全额退还张女士购买空调的费用并赔偿两倍损失,共计10.05万元。

案例评析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照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承担民事责任,其中就包括:不符合在商品或者其包装上注明采用的商品标准的;不符合商品说明、实物样品等方式表明的质量状况的。我国《产品质量法》也规定,售出的产品有以上情形的,销售者应当负责修理、更换、退货;给购买产品的消费者造成损失的,销售者应当赔偿损失。

具体到本案中,商家提供的空调产品上的二维码钢印等能证明从官方渠道出货的标记均被抹掉,是被改造过的产品而且不能证明该产品符合其产品标准及质量状况,所以商家应当赔偿消费者损失。

消费警示

在家电选购、日常使用及维修时需注意:

1.通过正规渠道,选购技术成熟、售后服务到位的品牌产品。线下购买时,尽量前往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商场、连锁卖场、专卖店等实体店;线上购买时,尽量通过品牌旗舰店、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自营店铺等渠道选购,不购买、不使用三无家电。

2.仔细查看标签和认证标志。电器产品属于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要看清其是否标有“CCC”认证标志。同时,仔细查看商品标签和使用说明,看生产企业名称、厂址、产品标准号等内容是否齐全,了解产品的功能特性,按需购买。

3.务必保存好购物凭证及售后资料。保留好购物凭证及保修卡等售后服务相关资料,以便发生质量问题时能够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信息来源:南太湖新区分局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 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