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春暖花开惹人醉 影楼服务投诉多

2022-04-18 21:51: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天,万物复苏,景色秀美,是拍摄婚纱照及儿童摄影的首选时节,各种拍摄风格各异、宣传形式多样的影楼应运而生,同时有关此类的消费投诉也有所增加。从山东烟台市蓬莱区消费者投诉中心投诉的内容看存在的问题包括:定金问题、不能如期交片、拍摄照片修片过度,部分影楼利用隐形条款诱导消费者“二次消费”等问题。

外景预约时间起纠纷

消投中心介入化干戈

烟台市蓬莱区消费者吴女士在某儿童摄影预订的摄影服务,预交定金一百元,服务协议中注明吴女士选择的套系,提供一处外景拍摄。在实际拍摄当日,商家以天气不好为由不予提供。之后,吴女士与商家协商补拍一事,商家一直无故拖延。吴女士认为商家违约,将此事投诉到了蓬莱区消费者投诉中心。

蓬莱消投中心接到投诉后,立即与商家联系,调查了解情况。商家解释,双方签订的协议中,确实有外景拍摄,但是吴女士约定的那几天由于天气不好,无法拍摄,商家之后约定的拍摄时间,吴女士的孩子又回老家了,确实不是无故不提供服务。消投中心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由于商家和消费者在时间安排上有冲突,导致商家无法提供服务,建议商家及时和消费者沟通,预定拍照时间。经调解,商家和消费者约定好拍摄时间,消费者满意。

婚礼取消婚纱照定金难退

按照规定多收部分应退还

2022年1月份,蓬莱市民张女士和男朋友侯先生来到某婚纱摄影门店,预了一套价格为2688元的婚纱摄影,侯先生交了1000元定金,婚纱照拍摄时间定为三月。三月初,张女士找到影楼要求退回婚纱照定金,却遭到了该影楼工作人员的拒绝。之后,张女士与该门店经理多次协商退款,并多次强调自己确实是因为和男友分手才提出解约,实属无奈之举。但影楼仍坚持“定金已经缴纳,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退还”。张女士将此事投诉到了蓬莱区消费者投诉服务中心。

蓬莱消投中心接到投诉后,立即与影楼负责人联系,影楼负责人称:定金收据中明确表明“定金不退”,而且国家的法律法规中也有此项规定,如果客户不想拍婚纱照,可以改成其他类别,定金可作为现金抵扣。再加上当时付款刷的是侯先生的信用卡,现在张女士要求婚纱店把退款折成现金支付给张女士,婚纱店认为不合理,因此无法达成协议。消投中心认为:《担保法》第八十九条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第九十一条规定:“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因此,商家可以不退还定金,超过20%定金的那部分必须返还给消费者。经调解,消投中心通知张女士和侯先生双方都到场,影楼将多收的费用460元退还。

影楼因电脑中病毒

丢失全家福应赔偿

二月中旬,蓬莱市民陈女士在某影楼订了一套全家福照片,价格为398元。由于陈女士刚生了宝宝,陈女士父母从外地赶来看望,全家人便一起到了影楼照了一套全家福。到了陈女士取相片的日子,影楼告知陈女士,由于电脑出现故障,照片还没有制作好,让陈女士一周后再来取。一周后,影楼通知陈女士,由于电脑中病毒,陈女士的全家福照片有一大部分无法恢复了,影楼建议陈女士再来补拍一套,可是陈女士的父母都已经回老家,陈女士要求影楼退款并赔偿,双方发生争议,陈女士将此事投诉到了蓬莱区消费者投诉服务中心。

接到投诉后,消投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影楼负责人,经调查,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属实。消投中心认为:消费者与该影楼形成的是服务合同,影楼有按照约定期限完成照片的冲洗和制作的义务。影楼因为电脑中毒而无法交付照片,影楼是过错方,影楼作为提供服务方,应按照与消费者的约定履行义务。《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摄影冲印业经营者应当将拍摄、冲印的全部影像资料交付消费者,不得自行保留,不得在约定之外收取其他费用;影像资料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应当根据消费者的要求退还费用或者免费重拍、重印;未经消费者同意,经营者不得使用或者提供给他人使用消费者的影像资料;给消费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冲印具有特殊价值的影像资料,消费者可以与经营者事先约定保价额。经营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约定要求的,应当按照约定的保价额赔偿消费者损失。”经消投中心调解,影楼将398元退给陈女士,并赠送给陈女士一套儿童写真,陈女士表示满意。

烟台市蓬莱区消费者投诉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影楼服务应注意:

一要选择信誉好、规模大的影楼,查验其是否具有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资质,要注意检查其环境、物品是否安全卫生。

二要签订正式的书面合同,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写入合同,有些婚纱影楼为吸引顾客,向消费者许下种种诱人的口头承诺,一旦双方签订协议,他们的服务就会大打折扣,对服务过程中的每个细节都要作出明确而具体的规定,对可能出现的情况都要将解决办法写入合同。

三要货比三家,不要轻信商家“全市最低价”的宣传,应该从服务的质量等方面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摄影套系。

四要索取发票及其他相关票据并妥善保存,一旦与商家发生争议,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王健 韩玉斌)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督查集贸市 ...

  • 助力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 ...

  • 《电子烟管理办法》今年5月1日正式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农 ...

  • 理念创新比产品创新更重要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