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速冻蔬菜、罐头蔬菜、脱水蔬菜,也很香!

2022-04-16 19:58:55 上海市场监管

居家抗疫期间,大家的心情总是在“担心菜不够”和“担心菜要坏”之间反复横跳。其实除了新鲜蔬菜,还有一些蔬菜制品也很不错!

这样的蔬菜也不错

有研究显示,蔬果经过速冻后,营养结构的变化非常小,且矿物质和纤维素含量几乎不受影响。

还有研究比较了常见的8种速冻蔬果和其新鲜时的营养素含量,包括玉米、胡萝卜、花椰菜、菠菜、豌豆、四季豆、草莓和蓝莓。

比较发现,速冻前后这些蔬果的维生素B2、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E的含量没有显著差异,有些维生素甚至会在速冻过后变高,只有胡萝卜、菠菜和豌豆中的β-胡萝卜素,会在速冻过后有较明显的下降。

NY/T 1406—2018《绿色食品 速冻蔬菜》中这类产品的感官要求、污染物限量作出了规定。

NY/T 1406—2018中的感官要求

NY/T 952—2006《速冻菠菜》中的感官要求

选购速冻蔬菜时,建议选择没有添加其他成分的速冻蔬菜,以避免不必要的钠和防腐剂。

罐头食品常常被认为没营养还不新鲜,实际上并非如此。

罐头食品因在其食材成熟期采摘、就地迅速加工、锁住营养;与新鲜食材从采摘、运输、销售再到被食用的路线相比,其营养损失要更少。

罐头生产流程 l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蔬果类罐头灭菌温度一般在80~90℃。在这样的温度下,罐头内的大部分营养成分都能被很好地保留下来,仅有极少数不耐热的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B6会被破坏。

罐头食品也是少数无需添加防腐剂的产品之一。

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除杨梅、竹笋、酸菜、蘑菇、坚果与籽类、肉罐头类等少部分罐头食品允许添加限量特定的防腐剂外,其余均不可添加防腐剂。

还有一种质疑的声音会认为品质不好的蔬果才会用来做罐头,实际上相关标准对使用的蔬果往往有分级要求,需要使用达到一定质量水平的原辅材料才可以。

GB/T 13517-2008《青豌豆罐头》对产品的感官要求

GB/T 14151-2006《蘑菇罐头》对原料鲜蘑菇的感官要求

GB/T 13208-2008《芦笋罐头》对优级品和一级品的感官要求(部分)

选购时,消费者应避免罐身明显膨胀或是凹陷严重的的罐头。如果罐头打开时有液体涌出,可能是由于腐败微生物透过小孔或接缝裂口进入罐内,在食物中产生气体所致。这些微生物有可能使食物变坏,不宜食用。如果罐头生锈,消费者也不应食用罐内食物。

脱水处理能够很好地抑制微生物生长,使产品可以保存很久。

在加工过程中,会损失很多水溶性维生素和生物活性成分,蔬菜颜色也容易变暗。但蔬菜中的矿物质、纤维、蛋白、淀粉等,都能留下。若是经过冷冻真空的方式进行脱水的蔬菜,那么其中的营养成分绝大多数被保留。且蔬菜的色泽与风味也更好,是很不错的纤维质补充。

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还有零食类的蔬菜干,此类产品往往经过油炸或调味,食用时要小心热量与钠摄入量的问题,不能替代新鲜蔬菜~

来源:市质标院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剑指学校周边!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 ...

  • 甘肃省金昌市桂林路市场监管所对羊肉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村 ...

  • 浙江省湖州市道场乡城南工业园区各企 ...

  • 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