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这两个黄金“冰墩墩”,侵权啦!

2022-04-16 19:5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盛况让人记忆犹新,萌态十足的“冰墩墩”和“雪容融”让人爱不释手。可很多人不知道“冰墩墩”和“雪容融”都具有奥运知识产权。为高水平保护奥运知识产权,加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打击各类涉及奥林匹克标志的侵权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029人次,立案86起,已办结案件罚没款36.61万元。4月16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第二批典型案例

吴江区桃源镇铜罗珍幸福珠宝商行销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黄金饰品案

2022年2月20日,吴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线索,对吴江区桃源镇铜罗珍幸福珠宝商行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商行销售柜台内有2件“冰墩墩”模样的黄金饰品。因当事人无法提供相关手续,执法人员依法进行扣押。

经查,2022年2月16日,当事人的管理人员从一身份不明人员处购进2件“冰墩墩”模样的黄金饰品,现金支付货款1800多元。2月18日该管理人员将饰品拿到商行内,授意店员在微信朋友圈内晒图,以1280元/件的价格兜售。当事人于当日通过微信销售了一件,但未发货。案发后,当事人对已售“冰墩墩”作退款退货处理。综上,本案的违法经营额为2560元。

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相关规定,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涉案黄金饰品2件和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常熟市莫城街道比斯平服装商行销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口罩案

2021年12月13日,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常熟市莫城街道比斯平服装商行进行检查时,发现当事人正在通过网店销售一款正面印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字样的口罩,并在该口罩的销售页面中标注“迎冬奥”“冬奥主题款”“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等字样。当事人无法提供相关授权材料。

经查,上述口罩是当事人从张家港诚东纺织有限公司购进的,至案发时当事人共计售出50855只,库存77145只,库存货值10800.3元,总计经营额19637元,违法所得547.7元。另经检测上述口罩过滤效率(盐性介质)项目不符合GB/T 32610-2016标准规定的要求。

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常熟市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涉案口罩77145只、罚款50000元和没收违法所得547.7元的行政处罚。

昆山薪多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商业宣传案

2022年3月4日,昆山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网络监管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张“昆山薪多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招聘经纪人”的图片,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会徽标识作为宣传背景。经查,当事人在未取得北京冬残奥会标志使用授权的情况下,为博人眼球、吸引关注,擅自在人力资源招聘信息中使用冬残奥会会徽标识。

当事人上述行为涉嫌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相关规定,目前已立案调查。

常熟珂皓君商贸有限公司涉嫌销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钥匙扣案

2022年3月14日,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接到消费者举报称其购买的“冰墩墩”钥匙扣质量差,怀疑是假冒商品。执法人员立即对“冰墩墩”钥匙扣的发货地进行检查,发现2箱“冰墩墩”钥匙扣且包装印有“图片”标志,造型与北京冬奥会官方商品“冰墩墩”钥匙扣相同,但做工粗糙、质量较差。至案发时,当事人已采购1800个上述“冰墩墩”钥匙扣,进货金额超5万元。

当事人上述行为涉嫌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相关规定,目前已立案调查。

张家港市塘桥镇妙桥博盛针织服饰厂涉嫌销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和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服饰案

2022年3月16日,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张家港市塘桥镇妙桥博盛针织服饰厂在网络上销售印有“冰墩墩”的服装。经查,在当事人的网络直播场所及库房内,发现其经营的部分T恤、针织衫上印有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图案以及“GUCCI”等商标标识。当事人无法提供上述图案以及商标标识的授权使用证明文件或者商标注册证。

当事人上述行为涉嫌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相关规定,目前已立案调查。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持续加大排查力度,坚决查处各类涉及奥林匹克标志的侵权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氛围。

来源:苏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剑指学校周边!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 ...

  • 甘肃省金昌市桂林路市场监管所对羊肉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村 ...

  • 浙江省湖州市道场乡城南工业园区各企 ...

  • 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