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倍恩喜1段羊奶粉被查出违规添加禁用香料

2022-03-29 17:10: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庞鹤) 根据国家标准,0至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料,但有些企业却“利字当头”,铤而走险触碰法律法规红线。

已售不合格奶粉部分无法召回

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通报称,合肥亲语母婴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亲语母婴用品”)因未按规定制定并遵守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和食品销售记录制度,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和第四款规定;经营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婴幼儿奶粉,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被作出如下处罚:警告,没收违法所得706.8元,罚款82344.6元。

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1年12月8日,该局执法人员收到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通报不合格食品流向的函》,该函显示,亲语母婴用品经营的倍恩喜婴儿配方羊奶粉(0-6月龄,1段)被检出香兰素项目不符合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标准指标:不得使用;实测值:940.6μg/kg)。

据悉,涉案奶粉的供货商为倍恩喜(湖南)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恩喜公司”)。亲语母婴用品从倍恩喜公司购进涉案奶粉138罐(规格型号:800g/罐;生产批号:20200729),采购价210元每罐,销售价298.35元每罐,售出92罐,召回84罐,向供货商退回130罐,其中8罐奶粉无法召回。本案涉案货值金额41172.3元,违法所得706.8元;亲语母婴用品能如实说明进货来源,但是进销存记录和销售记录不完整,未依法履行法定义务。

供货商称操作不规范导致误混入少量香兰素

针对本次事件,倍恩喜公司近日发布声明称:“早在去年9月底,倍恩喜已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并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的调查,联系全国官方授权经销商开展核查处理,查清产品流向,对受影响的批次产品进行全部召回、下架、封存处理。若仍有保存此批次产品的消费者,可通过倍恩喜客服热线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积极处理相关事宜。目前政府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我们将全力配合,等待最终调查结果。”

对于涉案产品检出香兰素的原因,倍恩喜公司表示,该情况发生的原因为湿法工厂人员未严格遵守生产操作规范,导致该批次奶粉基粉生产过程中误混入少量香兰素,为偶发事件。

倍恩喜公司称,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倍恩喜已将中国市场上所有在售批次1段全系婴幼儿配方奶粉送往独立的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进行了检测,所有样品均未检出香兰素,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

1段奶粉中为何不能添加香兰素?

据悉,香兰素为常用食品添加剂,香兰素具有香荚兰豆香气及浓郁的奶香。广泛运用于各种需要增加奶香气的调香食品中,尤其是乳制品、烘焙食品、饮料和食用油中。

那么,1段奶粉中为何不能添加香兰素呢?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业人士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首先,从标准的角度讲,香兰素是一种食用香料,因具有香荚兰豆香气及浓郁的奶香,广泛运用于各种需要增加奶香气的调香食品中。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的规定:凡使用范围涵盖0至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品用香料。其次,从喂养角度讲,0~6个月的婴儿建议纯母乳喂养,如果因奶水不足或者疾病等原因需要暂停母乳或者无法母乳喂养时,就需要用婴儿配方乳粉作为主食来代替母乳。现构建的婴儿配方乳粉的主要营养成分都与母乳相近,更利于婴儿的成长发育,这个阶段的婴配粉没有必要添加香料物质,所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其作了强制的规定。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添加香兰素会让奶粉的口感更好,让小孩子更喜欢喝奶粉。“香兰素如果没有超过一定的标准对婴幼儿一般无损害或影响。”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单南村:红色村庄的“年事”

  • 【百花绽放秀甘肃】玉兰花开时 兰山 ...

  • 潍坊市潍城区:强化防疫促生产 全力 ...

  • 各地茶场进入明前茶采摘的忙碌时期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着重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