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罚款20万元 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一起保健食品违法案

2021-10-15 15:00: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守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以雷霆般的执法力度,为老年消费者安全消费保驾护航。近日,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对一起保健食品违法案例处罚款20万元。

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在祥符街道现场检查时发现,某从事食品、保健食品销售的食品商行正在经营场所内部一间约20平方米的会议室,对保健食品功能进行虚假宣传。该店工作人员通过一台电视机屏幕,向与会的20余名老年消费者介绍福康牌牛初乳粉胶囊保健食品,称该产品成分具有“抗过敏、抵御寄生虫感染”等作用。

执法人员认为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于检查当日立案查处。

1634263408(1).png

经查明,当事人于2021年5月初,开始在经营场所内从事福康牌的牛初乳粉胶囊保健食品销售经营活动。为提高销量,提升产品知名度,当事人按照每周2-3次的频率,组织老年消费者至店内部会议室,通过健康讲座等形式,向大家介绍福康牌牛初乳粉胶囊各种功效和作用。在其向大家授课的幻灯片中,宣传该款保健食品的主要成分就是牛初乳粉;“牛初乳中:免疫球蛋白是人初乳的50倍;生长因子是人初乳的100倍;活性钙是人初乳的4.2倍”;其中免疫球蛋白“对某些病毒、细菌和抗原具有抗体活性,是防止病原体入侵机体的第一道防线”,有“抗过敏、抵御寄生虫感染”等作用,生长因子“对受损表皮粘膜如血管、肠胃、气管等有修复作用”。

实际上,福康牌牛初乳粉胶囊确实是一款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获得“蓝帽子”的保健食品,但该产品被批准的保健功效仅为“免疫调解”一种,产品功效远远没有商家宣传的那样“包治百病”。至案发,当事人共组织约20次讲座,期间,共销售福康牌牛初乳粉胶囊近7万元。

1634263461(1).png

拱墅市场监管局认定,当事人作为保健食品经营者,组织工作人员通过会销模式销售保健食品,宣传其成分功效,夸大产品功能,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属虚假宣传违法行为。经研究决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人民币贰拾万(200000)元。

近年来,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始终以高压态势严管老年消费者青睐的保健品市场,查处了诸多被国家、省、市局认可的典型案例,累计罚没款460余万元。

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流通科 戚蒙琦 祥符所 郑晓敏 稽查大队)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这个火爆全网的“便宜”能不能放心捡 ...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2021年“质量月 ...

  • 甘肃武威市:宣传质量知识 现场答疑 ...

  • 没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一定更安全吗? ...

  • ​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成为众多国际品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