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你知道吗?炎炎夏日,电梯也会“中暑”!

2021-07-12 11:07: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三伏天来了。你知道吗?炎炎夏日,不仅人会中暑,电梯也会“中暑”,再加上用电高峰,故障率上升远高于其它时期。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夏季使用电梯,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暑”“防水”等防护举措;一旦遇到电梯突发故障,要学会科学自救。

【关键词防暑

按照相关规定,电梯工作的环境应该是在5℃到40℃左右,才能保证正常运行。由于夏季气温高,再加上太阳光照射和机器自身运转会产生热量,机房温度比室外起码高出10℃到15℃,很容易超过电梯对温度的要求。一旦机房温度过高,电梯就会“中暑”,造成零部件损坏,容易困人或按钮失灵。电梯被“热晕”就容易死机,作为特种设备的一种,电梯有着上千个零部件,高温不仅会加速电梯部件老化,还对主机造成影响。如果功能模块过热,主机便会通过死机的方式来实现自我保护。它们就会自动断开连接,从而使电梯停止运作,也因此发生困人、断电等突发事故。 

夏季高温期间,广大电梯使用单位要加强电梯机房、观光电梯井道和轿厢等部位的通风、遮阳与降温等措施,注意给电梯“消暑”。建议有条件的物业或电梯实际使用者为电梯机房装设空调等降温设施,防止电梯“中暑”。加强三伏天等高温天气期间用电高峰时段的巡视检查频次,发现设备异常状况应及时采取妥当措施,消除潜在隐患,也要对接地系统进行检查和维护,主要检查连接处是否紧固、接地线有无锈蚀等情况,如果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

【关键词防水

夏季是雷暴雨、台风等极端恶劣天气的高发期,电梯防水很重要。在恶劣天气来临之前,使用单位应加强巡视检查,注意电梯机房门窗是否关好,底坑排水设备工作是否正常,对地势低洼的底坑应提前做好防洪堵漏工作,对运行中的避雷器进行检测,如检测发现异常应及时处理。在雷暴雨、台风来临时,市民请不要乘坐电梯,避免因打雷、大风、暴雨等情况引起的断电、困人事故,也不要将电梯停至最底层,电梯停在高处能使轿厢不易进水。在风雨过后,维保单位应及时检查电梯部件情况,如有损坏应及时维修更换。 

【关键词自救

遇到电梯出故障怎么办?如何自救很重要!一般电梯出现故障后有两种情况,一是电梯突然停止运行,二是电梯失去控制下坠。遇到这类情况时,市民先要稳定情绪,第一时间按下电梯里的报警按钮,这个按钮一般会跟值班室或者是监控中心连接,值班人员能够及时发现并联系维保单位,然后由专业人员从外面用钥匙打开轿门然后放出被困人员。根据《温州市电梯安全条例》的规定,新安装的客梯都配有96333的一键通按钮,被困电梯时候也可以及时按下此按钮,温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客服人员就能第一时间查到电梯位置,指挥应急救援网络的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电梯轿厢不是密闭的空间而是通风的,在救援人员未赶到之前,被困人员所要做的就是在电梯里耐心等待,不要采取任何暴力破门等鲁莽行为。

(供稿: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小龙虾+啤酒=痛风?错!别再让“食 ...

  • 河北昌黎:马铃薯喜获大丰收

  • 瓜州:七彩人参果喜迎丰收季

  • 葡萄品质好 农民乐陶陶

  • 劲霸男装携手电影《中国医生》致敬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