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以案说法 | 别装了,你不是一次性医用口罩!

2021-06-16 17:24: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口罩作为普通民众最常用最基础的防护用品,对阻击疫情蔓延,保护个人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市场上口罩类别五花八门,例如:一次性口罩、一次性防护口罩、普通防护口罩、日常防护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等等。为了防护效果,大部分人会选择含有“医用”字样的口罩。那么,含有“医用”字样的口罩真的都符合医用标准吗?

案情简介

2021年年初,崇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防疫物资产品质量“闪剑”集中执法行动。

行动期间,执法人员发现某公司经销的“一次性防护口罩”产品包装盒表面印着“符合医用标准级*”字样。

经核查,上述口罩产品并未按照行业标准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或其他医用口罩相关标准进行检测,而是按照团体标准T/CTCA 7-2019《普通防护口罩》进行了检测,其中有“细菌过滤效率BFE”一项指标同时符合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中该项指标要求,当事人即在涉案口罩产品包装盒上印制了“符合医用标准级*”字样进行片面的、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团体标准T/CTCA 7-2019《普通防护口罩》适用于在日常生活中滤除花粉、柳絮、细菌颗粒物和阻隔鼻腔或口腔呼出或喷出污染物所佩戴的防护型口罩,不适用于缺氧环境、水下作业、逃生、消防、医用及工业等特殊行业用呼吸防护用品,不适用于婴幼儿呼吸防护用品。行业标准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适用于由临床医务人员在有创操作等过程中所佩戴的一次性口罩。二者的适用对象不同,相关技术要求也有所不同。

法律分析

本案中,涉案口罩仅按团体标准T/CTCA 7-2019《普通防护口罩》进行了检测。当事人将其中“细菌过滤效率BFE”(非病毒过滤效率)一项指标单独突出,印制了“符合医用标准级*”字样进行片面的宣传,误导消费者认为该一次性防护口罩等同于医用口罩,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容易造成口罩佩戴者病毒防护不足,危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第十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或者其他相关公众”的规定,构成了作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违法行为。

根据《上海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第三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的规定,崇明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并责成当事人召回涉案口罩近22万只。

温馨提示

在选购口罩时,大家可以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的通知》选择适合自己的口罩产品。同时佩戴口罩时做到科学合理佩戴,规范使用,有效防护。(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杏子红了!41秒视频带你收获小“杏 ...

  • 盈盈绿叶 纤纤秸秆!德州夏津百亩油 ...

  • 临高美良村推行公司+农户种植五指毛 ...

  • 贵州万山:从“小菌棒”走向“大品牌 ...

  • “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