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车辆油箱额定52L 加完油显示加了54L……市场监管人员还加油站“清白”

2021-05-17 15:58: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孔国俊 谢震宇)“我刚买的新车,油箱额定容量52升,加油站却加了54升汽油,这台加油机一定有问题!你们赶紧派人来现场查一查,并让加油站对我赔偿。”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市场监管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其新买的汽车油量警示灯报警后,前往来宾市兴宾区新兴路某加油站加油,油箱加满后加油机显示加油量为54升,但其汽车油箱额定容量却只有52升,怀疑该加油机存在“猫腻”,于是拒绝付款并向市场监管部门求助。

image.png

接到12315投诉举报中心转办投诉后,来宾市兴宾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安排相关股室和城东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到达加油站,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首先安抚好纠纷双方当事人,并第一时间对涉事加油机进行检查。经查,涉事加油机的关键部位铅封完好,无拆装调校痕迹,且检定报告显示,该加油站的所有加油机均检定合格并在有效期内。

为使调查处置更加公正公平,执法人员紧急邀请来宾市计量所的专业技术检定人员到达现场,对加油机进行计量性能检测。经专业技术检定人员检测,涉事加油机的燃油计量误差在3‰以内,符合国家法定标准,该加油机计量性能合格。车主对此结果不予认可,坚称额定容量52升的汽车油箱绝无可能加进54升汽油,加油机肯定存在问题,并提出抽取汽车油箱内全部汽油用专业量具当场计量的要求。

面对车主的要求,执法人员耐心解释说明现场调查结果,同时组织涉事双方前往汽车修理厂现场抽油。随着从汽车油箱里抽出的汽油液面在专业计量器具中逐渐升高,并最终达到62升的计量数值,车主了解实际情况后,同意撤销投诉、承担所有费用并向加油站道歉,这场因加油计量引起的消费纠纷得到圆满处置。

image.png

那么问题来了,加油量超过额定容量合理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对此,来宾市计量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汽车燃油箱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GB18296-2001)规定,汽车燃油箱的额定容量应控制在燃油箱最大容量的95%。”该负责人解释,汽车油箱在设计时,考虑到燃油热胀冷缩的特性,为保护行车安全,当汽车加油加到额定容积后,油箱内必须留下一定空间。

据了解,市场监管部门曾随机选取10种车型进行测试,发现各类汽车油箱实际容量大于额定容量约5%,部分汽车油箱大于10%,甚至最高大于30%。因汽车油箱不是专业计量器具,所以根据油箱额定容量判断加油机计量是否准确没有依据。另外,汽车油表指针也仅为提示油箱油量的参考值,油表盘上的刻线并不能准确反映油箱内存油量。

汽车加油计量小常识

问:同样一箱油行驶里程为什么不一样?自驾出游已成为许多消费者旅游的一种方式,但是许多消费者发现,同样加满一箱汽油,行驶的里程却相差很大,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是加油机计量不准确么?

答:车主这种比较是不科学的。因为道路路况好坏、车辆负载多少、行驶速度快慢、天气状况、交通堵塞、油路渗透等因素都会影响汽车耗油量,因此不能仅通过把加油数量、行驶公里数同以往相比较来判断加油量是否准确。

问:用汽车油量表判断加油量准确吗?在日常加油消费中,许多消费者习惯按金额加油,加完油后根据仪表盘上油量表指针变动来判断加油量的多少,这种不科学的方法经常造成计量纠纷。怎样才能避免这类纠纷呢?

答:有的司机根据汽车仪表盘上的油表判断油箱的存油量,由此认为加油机计量不准,这其实是种认识误区。汽车油量表是汽车电气仪表中的指示器,油量表指示精度较低,不能直接作为准确计量油箱加油量的依据,最终加油量的多少还应以加油机显示的量值为准。

问:早晨加油比中午加油更合适吗?热胀冷缩是一种常见的物理现象。气温的大幅波动是否会对加油机计量准确产生影响呢?炎热的夏季是早晚加油还是中午加油呢?

答:加油机是以体积“升”为结算单位的,这就存在热胀冷缩的问题,尤其是密度较小的汽油受温度的影响更大,汽油温度每变化1摄氏度,体积将随之变化0.12%,而加油机出售油品时是不考虑温度补偿的,所以季节变换甚至在中午与夜间的温度变化都会对加油机的计量准确度产生影响。通常情况下,二季度和三季度气温较高,成品油的平均密度较低,约为每升0.734千克;一季度和四季度气温低,成品油密度较高,约为每升0.758千克。这样算来,不同季节1升油的重量相差0.024千克,可以忽略不计。

问:油气回收系统偷走了我的油吗?为了做好环保工作,各地加油站纷纷购置了油气回收系统,油气回收系统的使用是否会对加油机的计量准确度产生影响呢?

答:加油枪、油气胶管等都具有油路和气路两条通路,当它们连接到一起时,正常情况下,能保证油路和气路各自保持密封和运行,加油机的油气回收系统和计量系统互不影响。加装油气回收系统后,较加装前加油机示值误差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大,但这种系统性误差包含在加油机整机误差之内,可以通过调节流量测量变换器的机械调整装置抵消。所以,经检定合格的加油机,油气回收系统不会偷走您的油。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检验检测机构及其人员应当对其出具的 ...

  • 湖北省农业标准化发展现状及建议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经济开发区加快流 ...

  • 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龙泉镇黄沙溪村建 ...

  • 十九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在河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