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诚信加油万里行”发布千家加油站暗访调查报告:加油精准度总体合格率近八成

2021-03-15 18:16: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15日,深得消费者喜爱的网红活动——“诚信加油万里行”,发布“2020-2021”年度调查报告,千家加油站实测数据表明,加油精准度总体合格率接近80%。

去年10月下旬至今年3月上旬,“诚信加油万里行”明察暗访组组建东线、中线、西线、北线四路明察暗访小分队,依托国家权威计量机构检定、校准的移动检测设备,依照科学规程,对北京、河北、河南、山西、湖北、湖南、四川、广东、福建、江西、安徽、内蒙古等12个省区市加油站进行抽查式实测,包括辖区内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开办的加油站点,覆盖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等应用场景和城市、集镇、农村等不同区位。共抽测加油站1005家,行程25万多公里。

依据国家误差值±3‰的检定标准,“诚信加油万里行”将暗访现场购买加油量与测量仪的实际计量数据对比,得出每个加油机的误差值。经统计发现,79.6%的加油站计量误差合规,最小误差值为-2‰,最大误差值为69‰。

符合国家误差值±3‰的检定标准的加油站为800家。其中,误差值为负值(实际加油量多于购买量)的两家,均在山西省,分别位于运城市稷山县和吕梁市;有40家误差值为0,其中,27家在山西省,4家在河南省,4家在安徽省,2家在河北省,2家在四川省,1家在北京市。

在加油机计量出现偏差的数值中,误差值位于4‰-9‰之间的加油站占比最大,为10.9%;其次为20‰-29‰,占比为3.8%;误差值居于第三位的区间为30‰-39‰,占比为2.2%;再次为10‰-19‰。值得重视的是,有2家加油站计量误差值超过60‰,分别为69‰、67.5‰,分别位于河南省焦作市沁阳县、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均为民营加油站。

“诚信加油万里行”随机抽测中石化加油站509家,计量合格469家,合格率92%;抽测中石油加油站71家,计量合格54家,合格率76%;抽测民营加油站424家,计量合格277家,合格率为65%。中石化加油站的计量合格率最高,中石油次之,民营加油站合格率相对较低。

数据显示,各地域均出现了加油计量不合格的情况。相比而言,广东成为加油计量合格率最高的地域,为96.4%;河北、内蒙古的加油计量合格率最低,为37.5%,也可能与样本量较少有一定关系。

“诚信加油万里行”抽取的成品油油号分别为0#、0#、-10#、-20#、-35#、92#、95#,结果显示,92#、0#、0#合格率相对较高,分别为83%、73%、67%。

在发布会现场,“诚信加油万里行”组委会还公布了本次抽测发现的加油站七大失信典型案例,播放了暗访实况视频。主要表现为:高科技作弊,强扣暗访调查组一整夜,说一套做一套,辱骂威胁暗访调查组,截堵暗访调查车,采购经销硫超标油品,加油枪超出检定周期。

调查报告发布会上,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三家单位联合发起“加油站诚信经营承诺”倡议,提出了成为“加油站诚信经营单位”的基本条件和退出机制。

山东济宁石油天然气商会、张家口联合石化有限公司、宁夏泰富能源有限公司、悦孚石化有限公司、山西碧辟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河南大桥石化集团、北京润福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7家成品油经销企业负责人,作为加油站经营者代表签署了承诺协议,发表了承诺宣言: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运营,保障广大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坚持质量至上,确保油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经营品种符合国家要求、油品进货渠道合法正规可靠,坚决抵制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响应国家环保号召,自觉推进节能减排,完成防渗改造、完善油气回收设施,保证设备完好运行;秉承诚信经营理念,确保计量准确、精度合格,配备符合国家要求的加油机,自觉接受计量检定机构的定期检测,坚决杜绝缺斤短两,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牢固树立依法纳税意识,依法足额纳税,不虚开发票、不偷税漏税,切实履行应尽义务,维护国家利益。

活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诚信加油万里行”是一项长期活动,需要年年行、月月行、天天行。2021-2022年度,该活动将针对本次调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围绕“重质量、保精准、守诚信”活动主题,重点开展四项工作:继续开展计量精准度监测,将重点抽测10个省区市,总量不少于1000家加油站;扩大油品质量检验,送检油品不少于500家加油站;发起组织“加油站诚信经营承诺倡议”,推动万余家加油站成为承诺单位;联合各大导航网站,推展诚信承诺加油站电子地图,树立行业标杆。

全国工商联经济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中国质量报刊社有关负责同志,加油站行业和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界代表现场参会。(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代进化 雅阁高品质价值引领“质” ...

  • 恒源祥:百年品牌演绎无限之“线”

  • “网红玩具”能红多久

  • 波司登:做中国制造的“攀登者”

  • 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