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陕西汉中:汽车“以租代购”投诉多

2019-08-11 09:25:3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西安讯(记者徐文智)记者近日获悉,今年上半年,陕西省汉中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和陕西省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506件。其中,投诉1253件,举报253件,已办复1433件,办复率95.1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1.97万元。

受理消费者投诉共计1253件,已办复1192件,办复率95.13%。其中商品类投诉726件,占整个消费投诉件总数的57.94%。商品类投诉量前5名依次是:交通工具类258件,占商品类投诉比例35.54%;服装鞋帽类53件,占比7.30%;家用电器类50件,占比6.89%;家居用品类48件,占比6.61%,装修建材32件,占比4.41%。以上5类投诉占商品类投诉的60.75%。

服务类投诉527件,占整个消费投诉案件总数的42.06%。在服务类投诉中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销售服务类193件,占比36.62%;餐饮住宿类71件,占比13.47%;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57件,占比10.82%;居民服务类40件,占比7.59%;房屋装饰装修类投诉37件,占比7.02%。以上5类投诉占服务类投诉的75.52%。

涉及交通工具类的投诉高居榜首,主要集中在家用汽车销售金融服务费的收取方面。随着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针对“以租代购”“平台购车”等新型网络购车模式的投诉时有发生。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与网商明明商定的是购买车辆,但实际签订的却是《汽车租赁协议》和《网络融资协议》,使消费者误将租赁合同视为买卖合同,引发消费纠纷。

家用电器、家居用品相关的投诉占比较重,集中表现在一些商家以夸大或虚假宣传,领取赠品为噱头,实则高价向消费者推销商品。更有不法人员打着外地企业名义,以“会销”形式推销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没有保障,致使消费者利益受损。

居民服务中预付式投诉解决难。在美容美发、洗染、健身等服务领域,个别商家大量推出会员卡、贵宾卡、打折卡等预付式消费储值卡,在经营一段时间后,出现“跑路”情况,致使预付卡退卡难、维权难,使消费者利益受损,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占一定比重。主要表现在:消费者通过网络或电话成功订购客房,酒店却拒认订房或临时涨价。餐饮住宿商家环境设施安全保障不到位,导致消费者摔倒受伤。另外,与餐饮和住宿服务态度、价格、卫生条件等相关的投诉也比较突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