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加强消费环境建设 谱写幸福吉林新篇章

2019-07-18 15:33:55 中国市场监管报

近年来,吉林省市场监管部门在总局指导推动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消费者至上、优先的原则,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优势,全领域发力,畅通消费诉求渠道、积极回应消费者关切、解决消费者诉求,不断提高全省消费环境的安全度、经营者的诚信度和消费者的满意度,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整合资源,率先实现 12315“一号对外”

随着部门转隶和职能转变,迫切需要12315、12365、12331、12330、12358五线整合。为此,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以下简称吉林省厅)确立了“建立统一、规范的省级12315执法体系”的总体目标,确立了贯彻总局、对标先进、服务发展、适度超前、厉行节约、稳妥推进的六项原则,明确了物理整合、业务融合、人力优化的“三个步骤”,全面推进整合工作。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保证整合质量。吉林省厅全面听取“五条热线”相关部门意见,集中解决各平台软硬件差异化设置、机构性质、人员结构、工作流程等每个环节的关键问题,确保“一号对外”,让消费维权更加便利快捷。

二是坚持协调一致,形成整合合力。吉林省厅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相关企业统一行动,以最短的时间破解号码呼转、信息接驳、数据跟踪、语音提示等技术难题,做到五个平台无缝链接,确保“一号对外”集中接听、各级部门依责办理。

三是坚持消费者思维,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两个月以来,12315信息接收数量同比两位数增长(13.6%),快速处置70余件反应奔驰等汽车维权信息,案件办结率达到100%,为“3·15”曝光问题排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治理、药品安全整治、扫黑除恶等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研究制定《省厅机关和直属机构投诉举报信息分流制度》,为17个办案职能单位开通用户权限,确保“一号对外”便民利企、高效执法。

经过不懈努力,今年“3·15”当天,吉林省厅完成“五条热线”基本整合,实现了“一号对外”。省长景俊海、副省长石玉钢等领导亲临现场调研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

多措并举,大力促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关乎民生、承载发展。吉林省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大维权力度,努力做到天天“3·15”。针对“滴滴出行”快车服务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并就价格收费、客服服务、人身安全三个方面存在的七个问题,约谈滴滴快车科技有限公司。围绕消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专项排查整治,集中约谈了27家家用车营销企业。举办“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品质、促进消费增长”高端对话会,推动建立健全企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消费者参与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

砥砺奋进,全面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放心消费在吉林”作为2018年吉林省政府重点工作全面实施以来,吉林省厅会同中省直25个部门,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社会参与度稳步提升。目前,全省参与创建经营者达到3.5万户,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109家,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目标提高130个百分点。新增食品安全示范县15个、示范园区4个。

消费维权网络不断健全。目前,全省已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3671家,281家企业加入远程在线调解绿色通道。开展行政约谈300多次,发布消费警示4999次。受理投诉举报19万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07万元。

消费环境显著改善。全省大力开展消费环境治理整顿,通过加强联合执法、整治重点区域、取缔无照经营、打击假冒伪劣、查处经济违法案件等行动,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消费领域一大批突出问题。消费环境测评结果显示,吉林省消费安全环境指数达到89.88分,比上年度提高31个百分点。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放心消费在吉林”已列为今年全省民生实事和省政府重点工作。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