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提示:玩耍 “水晶泥” 小心硼砂危害

2019-05-30 21:52:40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5月30日讯(记者马彦铭)针对市场上的“水晶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今天发出消费提示。“水晶泥”又称“史莱姆泥”,看起来靓丽鲜艳,宛如果冻布丁一样,可以DIY捏成各种手工制品,滑溜溜地弹来弹去,深受孩子们喜爱,在校园周边频现,在网络上也有销售。许多学生和家长不知道的是,这种水晶泥含有一种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硼砂。

★知识科普

硼砂主要用于玻璃和搪瓷行业,在医学上有一定的应用,也常用于消毒剂、洗眼水、保鲜防腐剂、农药、化妆品等领域。然而,硼砂口服对人体有害,若摄入过多的硼砂,会引起蓄积性中毒,因此,国家禁止将硼砂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制作“水晶泥”的硼砂水,如果硼砂浓度过高,水溶液呈强碱性,类似烧碱(氢氧化钠),对皮肤也有强腐蚀性。如果遇到皮肤破损或者不经意间用手摸到口腔黏膜,硼砂就会被人体吸收,硼砂在人体内有积存性,长期接触摄取会在体内慢慢蓄积,摄入过多将引起肝脏、肾脏的衰竭,经常玩耍 “水晶泥”会有一定风险。

★郑重提示

1.学校和家长要向学生讲清潜在危害和危险性,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教育孩子主动拒绝购买,提醒孩子警惕“水晶泥”的伤害。

2.在“水晶泥”制作和玩耍时,双手都有可能直接接触到硼砂水。建议家长慎选慎购,注重查验产品包装、标识标志,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3.儿童在接触“水晶泥”时,家长一定要加强监护、最大可能降低危险,应注意以下几点:

*限制并控制孩子的玩耍时间,并尽量让孩子戴着手套。

*制作中使用的用具要严格隔离,严禁接触口鼻。

*接触过程中,严防误食或将手指放入口中。

*玩后要督促孩子好好洗手,洗手之前不要接触食物。

目前,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大力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公众若发现生产、销售“三无”水晶泥等违法行为,可立即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全力守护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