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健康提示】皮肤科医生提醒:市面上没有纯天然的化妆品

2019-05-30 16:50:30 河北新闻网

5月25日是第13届全国爱肤日。5月20日至26日,河北省开展了以“安全用妆 点靓生活”为主题的首届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随着化妆品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各种防腐剂、塑化剂、汞超标等化妆品安全事件也广受关注。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化妆品?记者就此走访了皮肤科相关专家。

“总听室友说纯中药的祛痘产品不错,我就在网上看中了一家写着‘中草药、纯天然’的店铺。”石家庄某大学大三学生小煜告诉记者,店主在了解了她的肤质后给她推荐了一款面膜,告诉她“完全没有副作用”,甚至可以直接食用,七天就见效。

用了一段时间,脸上痘痘明显减少。然而,让小煜没想到的是,停用产品后,痘痘开始大面积爆发,红肿难耐的她去医院检查,被告知得了皮炎。

近年来,销售号称“纯植物”“无添加”化妆品的商家多了起来。在电商平台,输入“纯天然”字样,各类化妆品应有尽有。这些号称“纯天然”的化妆品真的零风险吗?

“市面上没有百分之百纯天然的化妆品,只不过是含有少量植物萃取成分,其实大部分都是化合物。”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李艳佳告诉记者,这类号称纯天然的化妆品大多在产品包装上没有标识或文字说明,导致很多消费者错误使用。

李艳佳介绍,在化妆品不良反应中,激素依赖性皮炎占很大一部分。“在化妆品中加入糖皮质激素,短期内可以起到嫩肤、美白的作用,但长期使用含有糖皮质激素的化妆品可能导致面部皮肤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李艳佳说,激素依赖性皮炎的治疗很棘手,患者皮肤对激素产生依赖,仿佛染上“毒瘾”,治疗难度也比较大。

李艳佳还说,有些美白类产品为了获得爱美人士短时间内的疗效认同,会添加铅、砷、汞等重金属,这类产品在人体中不断积累,造成重金属蓄积,会出现色素沉着等状况。

“目前消费者比较关注的、也是导致化妆品安全事件的主要风险成分有重金属、塑化剂、防腐剂和香精等,这些风险成分一般都属于我国法律规定的化妆品禁用或限用的。”李艳佳说,因为在生产工艺中很难完全去除这些物质,痕量也必然存在。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化妆品?

“有害成分需要累加到一定的程度才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痕量有害物质因为量太小,而且人体具有代谢功能,因此不会对人体造成损伤。”李艳佳认为,面对化妆品安全事件,消费者不必过于恐慌,需理性看待。

“除了化妆品本身存在不安全问题以外,过度护肤也是引起皮肤屏障受损的主要原因。”因此,李艳佳建议,皮肤保养重在适度,少使用去角质产品,日常做好保湿和防晒,每天可使用含有透明质酸、胶原蛋白等械字号的医用面膜,补水保湿、修复肌肤屏障。

李艳佳提醒,在使用化妆品过程中一旦出现皮肤瘙痒、皮疹等安全问题时,消费者应第一时间停用,避免对皮肤进一步刺激,并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化妆品,学会看化妆品的中文标签,特别是成分标注。如发现包装、标识不符合要求的化妆品,或使用后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安全性问题时,可保留购物凭证和产品包装,向12331进行投诉和举报。 (见习记者 王璐丹 记者 尹翠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