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内蒙古发布2019年一季度全区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

2019-05-15 18:08: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内蒙古消费者协会发布2019年一季度全区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根据全区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50件,解决597件,投诉解决率91.8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2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5件。

一、投诉总体情况

(一)投诉性质分析

根据投诉性质分类,在所有投诉问题中,其他问题占40.31%,质量问题占29.38%,合同问题占10.92%,售后服务问题占10.92%,价格问题占3.85%,虚假宣传问题占2.31%,安全问题占1.23%,假冒问题占0.77%,计量问题占0.15%,人格尊严问题占0.15%。产品其他、质量和合同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80%以上。

(二)商品和服务类别分析

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消协组织受理商品类投诉311件,其中服装鞋帽类共79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25.40%,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日用商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房屋及建材四类商品的投诉量分别居第二到第五位。

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消协组织受理服务类投诉164件,服务类投诉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有87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53.05%,位居服务类投诉第一。电信服务,销售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等四类服务投诉分别居第二到第五位。

二、消费投诉状况分析

(一)服装鞋帽类投诉量居高不下。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消协组织共受理服装鞋帽类投诉共79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25.40%,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从投诉性质来看,质量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服装鞋帽类商品投诉量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是:不良商家利用鉴定难、鉴定成本相对较高,消费者对商品不熟悉、真假难辨的弱点,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欺骗消费者。部分生产厂家盲目追求产品数量、产品创新,忽视产品质量。售后人员业务素质有待加强,不按“三包”规定履行包修、包换及退货义务,售后服务无保障。衣服质量差,会出现变形、褪色等情形,鞋类投诉主要表现是鞋开胶、掉皮、材质遭质疑等,当消费者提出质疑时,经销商往往以种种借口进行推脱,拒绝赔偿。

(二)食品投诉数量依旧较多。食品安全作为民生重点关注领域之一,2019年一季度全区消协组织受理食品类投诉共18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5.79%,投诉主要涉及食品的质量问题,如食品过期、变质、发霉、含异物等。餐饮类主要涉及餐饮食品质量问题,如菜内含异物、食材不新鲜、用餐后身体不适,导致上吐下泻等。

(三)房屋装修及建材类投诉多发。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房屋装修及建材类投诉占商品投诉总量的10.29%,位居服务类投诉第五。主要投诉事项包括:部分开发商无证售房交房、擅自提高价格、改变面积、户型、结构、延期交房等不按合同约定赔偿消费者,由于房价上涨,开发商违约后往往要求消费者按原价退房,再按高价出售,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部分装修企业以低价吸引消费者签订合同,中途以各种名义擅自加价或停工卷款跑路,部分装修公司订购的装饰材料品牌与销售人员宣传的不符,欺骗消费者。

(四)交通工具类投诉较为集中。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消协组织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共43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13.83%,位居商品类投诉第四。交通工具类消费纠纷主要存在以下情形:商家口头承诺退还订金却不退;逾期交车不承担责任等。而使用贷款购车的消费者,多数合同都是由经销商指定的贷款公司签订的,消费者购买时不仔细查看、不索要合同,导致出现纠纷后,无法提供维权依据。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