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采石场停工 房屋开裂找谁赔

2019-04-29 16:47:10 中国江西网

采石场停工 房屋开裂找谁赔

乐平市涌山镇:因赔付金额分歧大协调无果 引导村民依法维权

◎文/图 吴强 新法制报记者戴平华

乐平市涌山镇柏树下村是有上百余户人家的村庄,附近有一处停工的采石场。曾经,石材开采导致房子开裂,环境变差……一系列老问题未解决。现在,村民们又担心其复工。而这只是当地村民不满因石材开采带来一系列问题的缩影。

伴随着当地石材开采,严重破损的省道重修进度缓慢,“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成为当地村民出行的真实写照。

开裂的房屋

涌山镇位于乐平市东北部,属于当地矿产资源大镇。

4月17日,新法制报记者从乐平市沿S205省道前往涌山镇驶进,沿途道路正在施工,不少路段被挖开等待施工,每隔几分钟便有来往的运石车,车辆驶过扬起阵阵灰尘。

柏树下村位于该条道路进入涌山镇不远处的一侧,尽管在涌山镇大大小小的厂矿不少,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很多,但村里人对于在厂矿工作大多有排斥心理。

“早在几十年前,在涌山厂矿工作的人不少,现在都做怕了,危险性高,对身体影响也大,大家宁愿出去打工。”徐有林因为身患白化病,不得不留在村里。

在柏树下村的后面有一处采石场,徐有林的家距离采石场最近,他对采石场以前日常开采产生的震动至今印象深刻,“每次采石场放炮,我的房子就好像遭到地震一样,窗户和门像是要裂开了”。

“2015年建的房子才住了4年多,去年上半年发现有裂缝,后来仔细查看房子,发现出现裂缝的地方不止一处”。

4月17日,记者在徐有林家看到,他家的墙体有多处不同程度的裂缝。徐有林回忆称:“当初发现裂缝时还以为是水泥的原因,后来墙体裂缝的地方越来越多,而且,其他村民家也有这种的情况,我们觉得问题没那么简单。”

村民徐南荣告诉记者:“我的房子是2000年以后建的,那时候还没有采石场,十几年都没有问题,现在墙顶、墙面开裂的情况很多。”

村民们将房屋开裂与采石场放炮开山联系起来,徐有林和徐南荣等村民多次通过村里与采石场沟通,采石场也曾经派人进行过修缮,但村民们认为治标不治本:“采石场来人,就是用白灰把开裂的缝隙填补一下,时间一长,开裂的地方依旧裂开”。

村民介绍说,柏树下采石场已经停工近两年了,他们房屋开裂的问题仍然没解决,更没有人给予他们补偿。

村民的新担忧

房子开裂仅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采石场对村民生活也有影响。

村里的老人回忆起采石场开工的场景:“不下雨时,采石场货运忙的时候,整个村庄都是雾蒙蒙的,再加上山上的开炮声,根本没法住人。”

4月17日,记者在村民们的陪同下来到已停工的柏树下采石场,山体高约数十米,经开采后的山体裸露出大量的岩石,一些还未来得及处理的碎石堆放在半山腰,形成一个个小山丘。山体下方是采石场的碎石作业区,占地近千平方米,3台碎石设备并排摆在靠近山体的一侧,传送带滚轮已经锈迹斑斑。

“采石场除了造成房屋开裂,还毁坏了不少耕地和林地,这个堆放石料的场地原来就是我们的农田。”徐海妹一边指着采石场告诉记者,碎石区中有不少是村民们的耕地,她家有7分耕地在其中。

据徐海妹回忆,采石场将原本的耕地用做碎石作业区并堆放碎石由来已久,2012年,采石场曾通过中间人给了她家一笔钱,当时并不清楚这是租用耕地的费用,后来发现耕地被堆满了砂石,询问才得知这是占用耕地的钱,这笔钱她家共收了3年。

如今,村民的担忧源自去年年底,又有人要支付这笔费用,并且采石场对碎石生产线进行封闭改造。

难道他们准备重新开工?

涉事采石场的现状

对于柏树下村民毗邻采石场“患上”的心病,涌山镇人民政府副书记吴荣正回应称,镇政府多次到柏树下村了解村民房屋开裂的情况,共计56幢房屋出现了开裂。早在一年以前,镇政府曾协调采石场与村民就赔偿问题协商,但最终因赔付金额分歧太大,没有结果。此后,镇政府引导村民用法律途径维权,以第三方鉴定确定采石场开采对房屋开裂的影响。

徐南荣称:“政府部门曾统计房屋受损情况,但一直未能推动问题的解决,村民担忧政府会偏袒采石场,一部分人想自行找第三方鉴定机构,但需要鉴定的房屋数量多,费用很高,大家很难统一意见。”

此外,记者从涌山镇国土所了解到,虽然该采石场开采区的相关手续都是齐全的,但是部分用于堆放碎石的地块涉嫌违规占用耕地,目前已经查明柏树下采石场占用耕地约14000平方米(约合21亩),案件还在调查中。

事实上,采石场占用耕地之初,大多数村民是知情的,记者从一份涌山镇国土所调查中获得的采石场土地租用证明看到,不少村民都接受了采石场支付的租地费用。

“目前就问询来看,采石场新的负责人说他接手采石场时就是目前现状,对违规占用耕地的情况并不知情。”涌山镇国土所所长黄庆云表示,相关的调查还在进行当中,将依据最终调查结果对涉事企业采取相应的处罚。

记者从林业部门获悉,1月16日,乐平市森林公安依法对柏树下采石场占用林地进行了林业司法鉴定,鉴定意见显示:柏树下采石场占用林地面积19.1亩,占用造成林地原有植被和林业种植条件严重毁坏,改变了林地原有性质和用途,该案已进入调查阶段。

就采石场是否复工问题,涌山镇环保站负责人表示,该采石场更换法人代表后,在环保方面整改过,但就目前的环保要求来说,很难达到开工要求。

村民出行遇难题

涌山镇是乐平市较富裕的乡镇,除煤炭资源丰富外,境内生产水泥用的主要原材料石灰石和煤干石的储量也相当多。据了解,涌山镇共有5家采石企业,现阶段有4家处在停业整改阶段,按理说环境应该有所改善,但事实并不完全如此。

双田镇黄岭村与涌山镇柏树下村相距不远,这里的村民同样被环境问题所困扰,黄岭村村民告诉记者,双田镇至涌山镇沿线的厂矿比较多,“后八轮”从这里驶过,他们平时根本不敢开窗。

记者在涌山镇唯一一家正在开工的采石场看到,在该公司的开采厂区内,碎石加工设备加上了吸尘、降尘封闭及喷淋设施,此外还有车辆冲洗设施,整个厂区道路湿润,灰尘并不多,但是装载砂石的卡车出了厂区,进入运输道路,路面的粉尘滚滚而来。

从双田镇去往涌山镇的路上,记者对相向驶过的重型载货车辆做了粗略统计,短短七八公里的路程,有20多辆“后八轮”驶过。尽管这些车辆都按规定拉网将车厢覆盖,但路上的颠簸还是有碎石落下来。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成为当地群众出行的真实写照,厂矿沿路附近的村民大都紧闭门窗,铝合金门窗早已看不到了金属的光泽,很多村民都盼望着路能早日修好,至少先解决出行难的问题。

路到底何时能够修好?当地环境问题该如何改善?

采访中,负责道路修建的景德镇市公路局乐平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S205省道涌山镇至乐平段公路,沿线厂矿众多,运输压力较大,道路破损也比较严重,为此,S205省道从2018年8月启动改建工程,因建设路段是乐平经景德镇地区的唯一道路,无法全面封闭施工,今年的雨水天气多,导致施工进度比预期要慢,目前已调整施工组织和进度计划,力争在2019年底完成施工。

该名负责人还表示,等道路修好后,扬尘问题便能得到改善。

“必须加快矿山企业转型升级”

“采石经济造成的环境污染还需多部门齐抓共管,仅仅依靠环保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乐平市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坦言,2019年年初,已对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开展了环保专项整治,包括涌山镇在内的大多数采石场都在整改阶段,为了控制采石场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乐平市环保局要求采石场安装了环保降尘设备和配电监控系统,对各个环节污染防治设施实行配电监管。

对此,乐平市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副局长朱长根介绍称,该局在筹措全市的矿山企业的转型升级,开展绿色矿山建设,逐步提高矿业权的准入门槛,加大原有矿山的整合力度。近两年,已注销大小非煤矿山企业64个,主要是把小而散的非煤矿山企业,进行疏导并加强综合治理,逐步淘汰这类粗放式经营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说,必须加快涌山镇这类资源型乡镇的产业结构转型,才是解决环境困扰问题的根本方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