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青海省消协:服务类投诉成全省一季度热点

2019-04-10 17:59: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官网获悉,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投诉542件,解决525件,解决率97%。其中受理服务类投诉294件,占投诉总数的54.2%,较去年同期30件相比上升880%。服务类投诉以公共设施服务类、生活社会服务类和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投诉为主。

公共设施服务类投诉问题突显。2019年一季度,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公共设施服务类投诉88件,较去年同期5件相比上升1660%,占服务类投诉总数的29.9%,位居第一。问题主要集中在个别地区的供热、供水问题处理不及时、收费标准不明确、合同履行不到位、服务态度不好等方面:一是自来水公司在收取正常水费之外,收取标准不明确的水管维护费且服务质量不好;二是供热公司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擅自停止供气,并在消费者提出核实情况时,不及时办理,不履行合同。

生活服务类投诉持续上升。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36件,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57.1%,占服务类投诉总数的12.2%,位居第二。问题主要集中在质量、价格及售后服务等方面,涉及健身、餐饮、住宿、美容美发和摄影及照片冲洗加工等多个行业。一是预付式消费仍是焦点问题,餐厅经营地址发生变更,消费者不再继续使用却无法退款,在健身房、美容美发等会所充值会员卡后,经营者停业,消费者无法继续消费也无法退款等。二是服务质量不达标,个别商家态度恶劣。

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投诉成为新型问题。2019年一季度,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投诉21件,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950%,占服务类投诉总数的7.1%,位居第三。问题主要集中在乱收费、以次充好、不按期完工等方面:一是物业服务收费不明示,个别小区存在加收费用现象;二是装修途中加价,不按约定选购使用材料,拖延工期等;三是在装修未完工的情况下,装修公司(施工队)人去楼空,无法取得联系。

消费提示

在服务类消费时,一定要详细了解收费标准,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做到心中有数,避免被套路和不必要的麻烦。

在使用预付式消费时,一定要谨慎,消费前约定好服务标准、服务时间、售后服务、退卡(退款)条件及程序等内容,并签订书面协议,充值时金额不宜过多,避免掉进消费陷阱,造成经济损失。

在房屋装修时,尽量选择正规的装修公司,消费前约定好费用、装修材料和装修工期等,并签订书面协议。

如果遇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一定要保留好合同、发票等证据,并及时到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