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保健商品店“傍上”社区服务中心

2019-03-27 11:15:19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李洪涛)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是指为社区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的设施。通过这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半失能老年人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近日,有消费者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反映,吉林省敦化市一家销售金古康、金视力等产品的保健商品店,竟然“傍上”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以免费中药泡脚的方式,组织社区的老年人前来听课、购买保健产品。

吐槽

私改中心用途

记者了解到,在敦化市民主街中心社区,有一个专门为老年人和残疾人设立的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自2014年12月5日正式揭牌营业以来,为民主街4个社区的老年人提供服务。此后几年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成了老年人的乐园。然而,从2018年春天开始,一家名叫“会心堂”的保健商品店的到来,改变了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的服务格局,引起部分老年人的关注和不满,并向有关部门投诉。

据介绍,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原来有一间比较宽敞的理发室,现如今被会心堂保健商品店占用。因老年人反映强烈,社区只好将日间照料中心的办公室腾出来当作理发室,与前服务台连通,但使用面积只有几平方米,十分拥挤。会心堂进驻后,社区的老年人可以每天去免费中药泡脚一次。刚开始,老人们认为免费中药泡脚很好,但过了些日子发觉不对劲了。原来,会心堂的墙上贴了很多保健商品广告,还有健康养生方面的介绍。经营者还经常组织前来泡脚的老人上课,主要讲解一些老年疾病的防治,顺便介绍该店出售的保健产品,有部分老年人上课后花钱购买了保健产品。

向记者反映情况时,社区的老年人对会心堂入驻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提出了质疑,认为该中心是政府部门出资设立的,会心堂则是以营利为目的,侵占了公共资源。另外,给老年人泡脚使用的是中药配方,且只有一种,是否适合每一个体质不同的老人,是否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为了维护自身权益,一些老年人向当地有关部门投诉,反映社区改变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用途、出租理发室赢利、会心堂宣传吸引老年人购买保健产品。然而,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调查

店内可免费泡脚

日前,记者来到敦化市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民主街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时,一些老年人正在享受社区提供的服务。经观察,该服务中心的房屋为临街平房,一侧是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另一侧的房门两边贴着大大的红底黄字“会心堂·宝曲金脉 万里行社区服务站”,远远望去十分醒目。据老年人介绍,这就是会心堂保健商品店。

记者进入会心堂,看到有几位老年人正在泡脚,墙上贴着很多宣传单,宣传的保健产品为金古康、金视力,还有“中国中老年人养生康复工程万里行简介”。此外,墙上还挂着一些锦旗。店主自称姓张。交谈中张某表示,为老年人泡脚使用的是由18味中药组成的配方,老年人泡脚是免费的,每天一次,该店不定期地给泡脚的老年人上保健课,讲一些保健知识,店里确实有金古康、金视力等保健产品出售,老年人可以自愿选择购买。

暗访时,一名老年人前来泡脚,女工作人员将内装浅黄色液体的白色塑料袋放进一个泡脚桶内,老人脱鞋后,将双脚泡入白色塑料袋中。店主张某称,白色塑料袋中的液体就是由18味中药制成的汤剂。谈到入驻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的情况时,他表示,会心堂与社区是合作关系,租金上给予了一定的优惠。

记者暗访了解到,会心堂销售的金古康和金视力产品,主要宣称对老年人的风湿骨病及视力疾病有一定的改善,泡脚老人在上课后购买,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以金古康为例,原价每盒600多元,优惠价为400多元。

针对老年人反映的情况,记者与敦化市民主街社区一位姓姚的负责人取得了联系。据其介绍,社区的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确实与会心堂合作,推出了免费中药泡脚项目。会心堂组织老年人上课,讲一些中老年疾病的防治和保健知识,老年人可自愿选择购买保健产品。采访中,姚姓负责人称,社区与会心堂的合作,是在原有服务项目不变的基础上,拓展新的服务功能。谈到租金问题时,该负责人答复,会心堂使用的房屋,社区是免费提供的,没有收钱。这与店主张某讲的社区在房租上给予一定“优惠”的说法不符。

在敦化市采访时,民主街社区部分老年人对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与会心堂的“合作”提出质疑,并表达了不满。有的老年人表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的成立,主要是政府对半失能老年人的关爱和福祉。保健商品店打着免费中药泡脚的幌子,实际上是为了卖保健产品。因此,社区应该将宝贵的活动空间还给老年人。还有的老年人认为,会心堂是无利不起早,组织泡脚老人上课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卖店里的保健产品,一些自控力不强的老年人会经不住诱惑而购买。

警示

当心会销猫腻

3月25日,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谢婉余表示,今年1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针对“保健”市场出现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假冒伪劣等一系列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在销售过程中,一些保健商品店采取比较隐蔽的方法组织传销或会销,以逃避市场监管部门的依法整治。保健商品店之所以“傍上”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是因为那里是老年人聚集的场所,免费中药泡脚只是诱惑老年人前来的一种手段,卖保健商品谋利才是真正的目的。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与营利性质的保健商品店“合作”有些欠妥。

常春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树波表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是政府投资的公共资源,会心堂进驻是否合适存有疑问。目前,一些保健商品店在经营过程中为了谋利不择手段,采取的方法也十分隐蔽,是否涉嫌欺诈或者虚假宣传,取证工作比较困难。敦化市民主街社区的部分老年人依法维权,合法权益应该得到保护,有关执法部门接到投诉后应该进行调查,如果确有侵占或违反养老机构服务宗旨的情况,应该及时叫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