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2018年山西接受消费投诉4.7万余件 解决率达97.8%

2019-03-14 14:57: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3月13日电 (杨杰英 吴琼 杨旭东)3月13日,山西2019年3·15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暨“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启动仪式在太原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山西省各级市场监管机关与消协组织接受消费者投诉47200件,举报19700件,接待消费者来访和资讯163200余人次,综合解决率97.8%。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悦娥在会上指出,“去年以来,我们的主要工作目标就是,围绕消费者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有力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年,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稳步扩大消费需求、全力优化消费环境,充分发挥消费对扩内需的基础作用,全省要更加自觉地把消费维权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

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重要职责。“一直以来,我们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市场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监管执法,查处侵权案件,畅通维权渠道。”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九萍在发言中透露,仅去年全省就受理和解决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23万件,直接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9万元。”

针对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工作,张九萍表示,组建市场监管局,是市场监管体制的深刻变革,是市场监管格局的重新塑造,打通了准入、生产、流通、消费市场监管链条,形成了全流程新型市场监管体系,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奠定了体制机制基础,同时也给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机关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职能优势,加大消费维权监管执法力度,进一步把消费权益维护好、保护好。

在会上,山西省消费者协会会长李鹏对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年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进行了解读。他提到,“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的涵义之一就是要呼吁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同时要发挥消协组织商品和服务监督职能作用,推动调查体验、比较试验等评价信息、消费者投诉信息与经营者信用评价机制的对接,助力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山西将开展企业信用等级创建活动,具体分为三个信用等级。起初评定为第二等级的企业,根据其市场行为,若社会满意度良好,则提升到第三等级。反之,如果该企业的市场行为表现较差,就降一个等级,甚至可以取消它的信用等级。”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张永明告诉记者,山西还要引入社会信用评价机制,建立评价机构,根据国际标准,严格进行评价。

据了解,今年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山西省消协将进一步开展主题年宣传活动,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信用缺失情况的监督,继续推进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和网上投诉直通车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消协组织的维权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化解消费矛盾和纠纷,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会议公布了《2018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发布了2018年度全省消费投诉十大热点及《省城物业服务质量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其中“大数据杀熟问题普遍,消费者极为愤慨”成为热点之一。据某社会调查机构调查显示,51.3%的受访者表示遇到过互联网企业利用大数据杀熟的情况,63.4%的受访者认为互联网企业利用大数据杀熟的情况普遍。(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