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家政服务业将建立信用体系 未来选保姆可参考“黑红名单”

2019-03-01 22:35:16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今天发布《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未来我国将建立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消费者可参考“黑红名单”进行选择。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加快以及城市二孩家庭的增多,我国家政服务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家政服务从业人员2000多万人,一年营业额超过5000亿元,年均增速在20%左右。但是,在真正开始为自己的家人寻找保姆时,不少人还是会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安徽马鞍山市民李日尧的家中有80多岁的老父亲,身患重病,子女又不在身边,需要保姆照顾。说起这些年请保姆的经历,他一肚子苦水。“现在保姆市场很混乱,双方互相不怎么信任。上岗证是没有培训的,交钱就能拿到证,不正规。我们请保姆,都是把保姆哄着的,就怕她生气走了,还怕她虐待老人,把气撒在老人身上。”他说。

和李日尧不同,马鞍山市民张志刚夫妇都在外忙于生意,家中孩子没人带,不得不请保姆照顾。请来的保姆虽然是持证上岗,但同样有诸多的不如意。张志刚告诉记者:“请个保姆,总感觉不是自己的孩子,她就不上心。每次我们下班回家,小孩就讲我饿,问他有没有吃饭,他讲没怎么吃。我问保姆,她说怎么喂他,他都不吃,小孩肯定要哄着他吃。”

虽然两个家庭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都已经换了四五个保姆,但依然很难认可保姆的服务。马鞍山市一位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谢文莲表示,虽然在公司登记的家政服务人员全部要求持证上岗,但单凭一张上岗证,也不能保证保姆的服务质量。在国内,保姆是一个起步行业,素质参差不齐,它的服务质量就不同。关键是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要摆在第一位,政府要出台一些监管政策。

针对家政行业信用记录不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今天发布《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借鉴菲律宾、印尼等国经验,同时结合北京、上海、福建等地及有关大型家政企业的探索,提出建立家政服务员和家政企业两个信用档案,供消费者查询和选择时参考。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家政服务员的信用档案既包括本人基本情况,也包括家政服务员在从业过程中的信用记录,如业主投诉等,还有本人以前的犯罪记录;家政企业的信用档案包括企业守法情况、消费者投诉等。”

记者注意到,在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中,包括商务部和公安部提供的犯罪背景核查结果信息,既可供消费者辨别身份真伪,还可了解家政人员五年内是否涉及盗窃、虐待、故意伤害、强奸、放火等案件,以及是否是重症精神病人、三年内是否涉毒等信息。

此外,根据《意见》,将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且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家政企业纳入“红名单”管理并对外公布,引导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优先考虑,在公共服务、市场交易、社会管理等领域给予一定便利;同时建立失信主体“黑名单”,依照相关规定,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冼国义透露,征求意见将于3月20日结束,要求地方在意见发布3个月内建立相关制度,营造诚实守信的家政服务业发展环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二胎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社会对家政服务员和家政行业发展的需求会越来越强烈,对家政行业的信用要求也将越来越强烈。家政服务行业是个特殊的行业,很多家政服务员会进入消费者的家庭,雇主的生命财产其实都暴露在他们的眼皮底下,所以家政服务员、家政企业的信用非常重要,需要建立起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