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再见!T32次杭京特快

2019-02-27 15:59:15 中国交通新闻网

曾是杭京列车“王中王”、火车邮路上的移动邮局

再见!T32次杭京特快

韩颖 特约记者 张帆 赵阳

“特地买的票,就想和它说声再见。”近日,在杭州城站火车站一号站台,35岁的旅客张立握紧了车票:T32次,杭州—嘉兴。25年前,这趟运行在1633公里铁路线上的硬座列车因软硬件的高端配置曾“轰动一时”。如今,当“复兴号”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在京沪线上飞驰,全程16小时的T32次也完成了历史使命。当天,根据铁路部门的安排,最后一班T32次杭京特快列车缓缓从杭州城站火车站发车,不少常客争相买票体验T32次列车“最后的旅程”。

车上还有单人高级包间

“这趟车是一种情怀!”杭州市民黄先生和妻子选了坐T32次列车去北京女儿家。他们专程到餐车点了葱油鲈鱼、杭州酱鸭和油淋白菜等列车招牌菜。黄先生说:“当年,我就是坐这趟车去北京上大学;工作后,又坐这趟车去北京出差。现在,虽然高铁只要4个多小时,但我们俩还是喜欢坐这车进京,卧铺里舒服地睡一晚,吃一顿列车小炒,第二天一早到北京,这是一种不一样的旅途体验。”

据介绍,改革开放前,杭州没有直达首都的火车。先到上海再转北京,两天一夜,已经是最快的选择;1978年7月31日,直达首都的120次列车,从杭州出发一路向北,经过上海、南京、徐州、济南、天津,26小时31分的旅途;1994年9月1日,120次列车完成使命,接力棒交给了新开的32次列车。

这一棒,交了25年。那个时代,这趟车是火车中的“王中王”。59岁的杭州客运段行李员张继润见证了整个杭京列车的发展:“那时,这是杭州出发往北到得最远的火车。趟趟旅客爆满,售票窗口排队要挤破头。”

T32次曾是国内配置最顶尖的列车之一。1998年10月1日全国铁路全面提速后,32次升级为K32次,此后又更名为T32次。列车采用最新型的精品25K型车厢,最高时速160公里,是当时国内运行速度最高、最舒适美观的铁路客车之一。

“以前,这趟列车的乘务员个个都是百里挑一。开车以后,乘务员要站在硬座车厢第三排做自我介绍,还要逐一为旅客倒开水;细节上我们也做了人性化考虑:为照顾旅客隐私,我们在硬卧铺间拉起薄帘,获得一致好评。”车队副队长陈利平说。

这趟列车虽然略显陈旧,但它不仅有二人间高级软卧,还曾拥有目前全国图定旅客列车中“唯二”的“一人软包”席位:一张宽敞的木板床、书桌和椅子、独立洗手间,毛巾、牙刷、拖鞋一应俱全,说“豪华移动宾馆”一点也不过分。

火车押运员

曾是邮政系统“高材生”

夕发朝至的T32次列车最尾处,有一列邮政车厢。杭州邮政的9名火车押运员两两一组轮流,守着一袋袋包裹、一封封信件,跟着列车,从南到北,再从北到南。

T32次列车最后一次发车,也成为最后一列杭州始发的邮政列车。

“我的职责就是保证包裹安全、完整送达,最后一班岗总要守好。”邮政火车押运员周志钢说着拿起火车戳,在收发邮件的路单上盖了戳。看着戳他有些感慨,“这次回来,这个邮戳就上交了。”

T31/32次列车,往返北京一趟就是3天,“算算自己一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周志钢说。

火车押运员,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邮政系统里要求最高的邮政工种,要求的学历必须是高中生。“我1990年考进来当的火车押运员,20岁。当时,我花了3个月背全国邮路,拿着信封各种练习。”周志钢说着,神情里带着骄傲,“我的青春都给了火车邮路了。”

很多人以为火车押运员的工作比较轻松,只要检查检查邮件,还能坐着火车一路看风景。其实,在以前运输物流网络不发达的时候,火车通常是大站小站都要停的。邮政车厢也被称为移动的邮局,每停一站都需要装卸邮件,车开以后还要处理车上的寄件,有时候包裹信件多到很难找到下脚的地方。那时候要4个人一个班,处理的事务多得一刻都停不下来。对押运员来说,每年还会遇到恶劣天气导致列车中途停运的情况。在那种情况下,乘客可以下车选择其他车次,但是,押运员们必须守着邮政车厢、守着每一件邮包,一步也不能离开。

押运小组同事汪继鸣介绍,当天,杭州邮政的火车邮路押运员小组9个人齐齐跟这列邮政车合影,留作最后的纪念。“我们9个人在一起是很难得的,因为总有人在出发或归来的火车上。”汪继鸣说。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