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国资委:央企拖欠农民工工资8.2亿元已全部清零

2019-02-25 15:31:18 界面新闻

国资委财务监管局局长邬红兵在2月25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截至1月末,中央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8.2亿元已全部清零;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已清偿839亿元,清欠进度75.2%。

在去年11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各地要抓紧开展专项清欠行动,切实解决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按国务院开展专项清欠行动的要求,一是凡有此类问题的都要建立台账,对欠款“限时清零”,各地要在2019年春节前向国务院报告情况;二是严禁发生新的欠款。

随后,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发函,要求各地工商联提供政府部门、央企、国企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大型民营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文字材料,材料要具体详实,有拖欠的具体项目、拖欠时间和金额。

邬红兵介绍称,从摸排情况看,中央企业作为甲方,与民营企业在执行合同近700万份,金额超过10万亿元,共清理出逾期欠款1116亿元,占在执行合同金额的1.1%。

同时,中央企业每年发放农民工工资约2500亿元,大多数企业能够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并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超过180亿元,但有少数中央企业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拖欠金额8.2亿元。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发布会上坦言,清欠工作是非常棘手和复杂的问题,还面临着很多困难。

他指出,一是摸排工作非常难,量大面广,工作任务量非常大,短时间内全面准确掌握拖欠情况还存在一定的难度,比如在调研过程中央企业一家子公司反映,要把它的账款梳理清楚的话,要核查6万份合同。全国中央企业核查的合同有近700万份,量非常大。同时,也存在对逾期账款认定分歧等问题。这些都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甄别。

二是在清理政府拖欠账款方面,由于存在一些地方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等历史遗留问题,加上有的地方财力受限,按期还款存在一定的压力,需要分步骤逐步研究解决。

三是防范“三角债”的形成机制还有待健全和完善。一些地方反映当前中小民营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上下游企业“三角债”问题突出,这些问题都是很现实的问题。有的企业还反映,不光是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也有民营企业拖欠国有企业账款的问题,他们提出来要清理大家共同清理。

邬红兵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企业要带头优先偿还对民营企业逾期债务”的要求,督促中央企业努力在今年6月底前率先完成清欠任务。与此同时,指导中央企业建立清欠长效机制,防止前清后欠。

针对长效机制建设,辛国斌特别指出, 建立长效机制其中最关键、最核心是要解决法律缺失的问题,要建立法律保障制度,这是保障上下游企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最关键的措施。

他指出,发达国家在这方面都有一些法律规定,中国目前仍存在法律缺失的问题。在去年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对这个问题做了原则的规定,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制定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中,进一步对企业之间正常经营账款的支付时限、支付责任、惩戒措施等做出规定,希望通过法律来保障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解决企业之间的“三角债”问题。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