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校企合作班 不合理收费何时退

2019-01-25 11:27:20 江西日报

本报记者 余红举

2016年9月,上饶职业技术学院与江西盖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设校企合作班,该公司对2016级学生收取了每年5600元、三年共计1.68万元的“定向费”。2017年10月,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明确指出这类收费为不合理收费,目前,学生们仍在为讨回这笔被多收的费用而奔走——

虽然已经放寒假多日,但是上饶职业技术学院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游戏场景及角色设计两个专业的多名学生仍待在学校,为讨回被多收的“定向费”而奔走。

对这个“定向费”,2017年10月30日,省教育厅就向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职院校、各省属中职学校下发文件,认为是“不合理收费”。

3年交了1.68万元“定向费”

胡鸣(化名)是上饶职业技术学院游戏场景及角色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还有半年就要毕业了,可是他觉得3年来收获甚少。他说:“大一时学了一年专业课,大二上学期就被安排外出实习,且是与自己专业不相符的盈利项目。”

2016年9月入学的胡鸣是上饶职业技术学院与江西盖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班的第一届学生,该合作班设有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游戏场景及角色设计两个专业,入学时有50人,后有几名学生离开。

这些就读的学生有90%以上除交了学校的学费、住宿费外,还向江西盖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交了不菲的“定向费”。1月21日,胡鸣等人向记者提供了江西盖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收款收据,备注一栏注明“三年大专定向费”,每年5600元。

“当初招生时,企业并没有告知有这笔费用。入学之后,才被要求交。”随访的多名学生表示,这笔收费并没有经过他们的同意。之前,有学生没有交这笔费用,结果从他们的实习期工资里扣除了。

上饶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剑承认,当时开展校企合作班招生时,确实让江西盖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参与招生辅助宣传,至于当时有没有提收费一事并不清楚。

已明文禁止收取“定向费”

江西盖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章唐龙承认收了2016级学生这笔“定向费”,他认为与学生签订的《就业保障协议书》是在2016年签的,而省教育厅是2017年下发相关文件,因此《就业保障协议书》应该不受其约束。

记者获得胡鸣等2016级学生的《就业保障协议书》显示,甲方为江西盖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乙方为各入学学生,协议签订时间为2016年9月1日。其中第一条,双方就入学、交费、收入保障方面进行了约定。收款收据备注的“三年大专定向费”,在条款中表述为技术服务费,分3期缴清,每期5600元,共计16800元,前两年在校学习。

记者查询到,2017年10月30日,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办学行为的通知【赣教职成字(2017)45号】》,明确指出在校企合作办学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合作目的不端正、管理不规范、收费不合理等问题,损害了学生利益,影响了学校声誉和职业教育形象,并要求规范收费管理,各职业院校不得以校企合作办学名义向就读学生另行收取学费之外的任何其他培养培训费,也不能允许合作企业以技能培训费、定向培养费、校企合作费、实习实训费、就业成功费等各种名义向学生收取费用。

多名学生向记者反映,当时有学生提出不交“定向费”而被专业课老师威胁,他们提供的微信截图显示,专业课老师称“不交培训费就不能出去就业”。

张剑表示,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后,是绝对不允许收“定向费”的。《就业保障协议书》与省教育厅文件相冲突,应以教育厅文件规定为主。其进一步表示,这批学生是上饶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而不是企业的学生,教育部是认可其学历的,不交这笔费用并不会影响到学生正常毕业。

督促企业与学生沟通协调

校企合作班所设的两个专业隶属于上饶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该系主任高爱贤称,校企合作班由企业组织专业团队到学校进行教学管理。他进一步解释说:“是在考察了江西盖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其他职业学校合作模式后,才上报学院决定与其合作的。”高爱贤还称,校企合作班比非校企合作班的教学条件要好,企业对合作班的投入也很多。

难道这是收“定向费”的理由?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办学行为的通知【赣教职成字(2017)45号】》明确要求,确需向合作企业支付成本费用的,应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由学校承担相关费用,不得向学生另行收费。

据了解,2016年底,省、上饶市物价部门下发了提醒函,要求不准收取这笔费用,上饶职业技术学院也下发文件制止这项不合理收费。上饶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透露,之前也与高铁、空乘类企业开展过校企合作办学。企业不得收取“定向费”等费用后,不少企业都终止合同退出了校企合作。之前,管理系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后向学生退了费。

那么,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游戏场景及角色设计专业的学生被多收的“定向费”如何处理?章唐龙没有正面答复,而是回复记者,“如果学生觉得推荐的工作不满意,或者觉得专业学习不够,可以不用再交一分钱,我们让学生继续专业知识的学习,直到推荐满意工作为止。”而学生坚持要求退还被多收的“定向费”。

“学校会对学生进行考核,企业是不是达到了校企合作班当初办班的承诺。如果没有达到,或许今年就终止合同。”张剑称,到底是退费还是以其他方式对学生进行补偿,将会督促企业与学生沟通协调好。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