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陕西:共享经济、预付式消费投诉多

2019-01-15 14:20:51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西安讯(刘勇 记者徐文智)记者近日获悉,2018年陕西全省各级消费者协会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154件,已解决7899件,投诉解决率达86.2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57.46万元。其中,消费者遇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14.7万元,接待投诉咨询及来访人员46070人次。其中,共享经济带来的押金难退问题、预付式消费难兑现问题仍是投诉焦点。

按照投诉性质划分,质量、价格、其他、售后服务、合同占据了全省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其中,质量3381件,占投诉总量36.93%;价格1283件,占投诉总量14.02%;其他1103件,占投诉总量12.05%;售后服务996件,占投诉总量10.88%;合同837件,占投诉总量9.14%;虚假宣传480件,占投诉总量5.24%;安全410件,占投诉总量4.48%;计量338件,占投诉总量3.69%;假冒247件,占投诉总量2.70%;人格尊严79件,占投诉总量0.86%。

按照商品类别划分,家用电子电器类、房屋及建材类、日用商品类、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类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家用电子电器类1393件,占投诉总量15.22%;房屋及建材类748件,占投诉总量8.17%;日用商品类728件,占投诉总量7.95%;交通工具类629件,占投诉总量6.87%;服装鞋帽类472件,占投诉总量5.16%;食品类438件,占投诉总量4.78%;医药及医疗用品类386件,占投诉总量4.22%;首饰及文体用品类259件,占投诉总量2.83%;农用生产资料类175件,占投诉总量1.91%;烟、酒和饮料类163件,占投诉总量1.78%。

按照服务类别划分,生活与社会服务类、销售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互联网服务、邮政业服务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生活与社会服务类284件,占投诉总量11.07%;销售服务94件,占投诉总量3.66%;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92件,占投诉总量3.59%;互联网服务72件,占投诉总量2.81%;邮政业服务70件,占投诉总量2.73%;文化、娱乐、体育服务61件,占投诉总量2.38%;金融服务59件,占投诉总量2.30%;公共设施服务59件,占投诉总量2.30%;旅游服务56件,占投诉总量2.18%;保险服务54件,占投诉总量2.10%;电信服务52件,占投诉总量2.03%;教育培训服务44件,占投诉总量1.71%;其他商品和服务35件,占投诉总量1.36%;卫生保健服务29件,占投诉总量1.13%。

共享经济消费投诉成逐渐增多趋势,其中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共享租车等新消费形式带来的押金难退问题成为焦点。

2018年11月14日,消费者苗先生向陕西省消协投诉,称其使用某网上租车平台办理租车业务,缴纳1500元押金,使用完车辆办理押金退款时,发现该平台未按规定的7个工作日退款。消协工作人员多次与该平台客服联系,均无法联系到对方。在众多共享消费的押金投诉中,经常出现无法联系到被投诉企业,造成消协调解工作无法继续进行的困局。

与此同时,预付式消费投诉热度也是居高不下。主要问题涉及:办卡容易退卡难,发卡方先是诱导消费者预存充值,事后又不履行事先约定或承诺,不给消费者退卡退钱;办卡时双方没有签订书面合同,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权益难以保障;合同中不公平格式条款频出,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擅自终止或变更服务,发卡方因经营不善等原因,无法继续履行合同,不做好善后措施;突破《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规定,超限额预存费用。

其他投诉热点问题还有汽车贷款中存在经营者不退还消费者担保金、收取不合理收车费用、强迫消费者在指定地点办理保险,以及房屋装修过程中经营者擅自涨价不守诚信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