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警方提醒市民牢记“6个一律”“8个凡是”防诈骗

2019-01-10 10:42:39 中国江西网

南昌警方反诈骗冻结金额4.1亿元

警方提醒市民牢记“6个一律”“8个凡是”防诈骗

文/图 叶红兵 新法制报记者张文娟

今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警民牵手110,共创平安迎大庆”。

1月9日,记者从南昌市公安局南昌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获悉,2018年,查询涉案账户1.9万余个,冻结涉案账户1.5万余个,冻结金额4.1亿元,4起公安部挂牌督办、11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均已告破,共破案3688起,返还受害人被骗资金1800余万元。

电信诈骗主要分三大类

为有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2016年6月17日,南昌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下称“反诈中心”)在南昌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大厅正式挂牌运行。

数据显示,中心成立至今共计查询涉案账户2.7万余个,冻结涉案账户2万余个,冻结金额5亿余元,返还资金2600余万元,预警劝阻受害人1.6万余人。其中,2018年查询涉案账户1.9万余个,冻结涉案账户1.5万余个,冻结金额4.1亿元。全市公安机关共破案3688起。

根据2018年南昌市民遭遇的电信诈骗案分析,主要分为冒充公检法、冒充网络客服退款和刷单三大类诈骗。其中诈骗损失金额较大的案件类型为冒充公检法类诈骗及冒充网络客服退款类诈骗,损失金额均达到2000余万元;再次为刷单类诈骗,损失金额1800余万元。

网络邂逅跨国恋被骗百余万元

去年5月11日11时28分许,受害人马某到公安机关报案,称去年初,有个陌生的QQ号添加其好友,对方自称名叫杰西卡·米歇尔,是联合国驻阿富汗维和部队的上校。

对方称自己在阿富汗救了一个富豪。富豪为了感谢她,送了她一箱现金。对方自称没有亲人,只有一个读大学的女儿,待退役后就到南昌与马某成婚,把这箱现金送给马某,当她的嫁妆。后来对方用QQ邮件给马某发了几张箱子快递的照片,“快递公司”也发邮件给马某告知其快递箱子办理托运,需要费用44282.45元人民币(美元6990元),马某用银行卡转账给了“快递公司”。

两天以后,“快递公司”发邮件告知其这是从阿富汗运到国内的,中国海关必须安检,需要交纳安检费15600元美金,马某用银行卡分两笔转账23万元人民币给“快递公司”。

约一个星期后,“快递公司”以中国政府拒绝入境,如果入境须支付安保费40万元人民币,马某再用银行卡转账23万元人民币。马某曾向“快递公司”申请退款,但遭到对方拒绝。

此后,“杰西卡·米歇尔”告诉马某经常打仗很危险,叫马某以她丈夫的名义给她的司令官写信希望她退役。之后,一名自称司令官的人多次以替代费、飞机费、保险费等名义,让马某多次转账。

马某因此事前前后后共转了超过百万元人民币。

马某意识到上当受骗后,前往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刑侦大队报案。经过大量的侦查工作,最终在广东省东莞市将嫌疑人叶某抓获。

八旬老人落入冒充公检法诈骗陷阱

2018年5月8日,85岁的张奶奶报警,称当年4月30日,接到一个冒充武汉市武昌公安分局民警的电话,对方称张某涉嫌一起刑事案件,并传真一份伪造的逮捕证,又陆续冒充检察院、法院、纪检工作人员,以封存财产、交保证金保释金为由,在5月1日至5月7日间,陆续诈骗了她67.3万元人民币。

经过大量的侦查工作,最终在南昌市和吉安市两地,将嫌疑人邓某和吕某抓获。

2018年6月8日9时许,熊某到公安机关报案称,当日被人骗走9.6万元。经查,熊某于2018年6月8日经朋友认识自称消防大队大队长肖某男子,对方谎称消防大队需要订购20顶帐篷,被害人遂往刘某君银行账号分两次分别汇款5万元、4.6万元。经过大量的侦查工作,两名杨姓嫌疑人最终在河南省漯河市落网。

截至当前,南昌市反诈中心破获“马某被婚恋交友电信网络诈骗案”“熊某被冒充军警采购物资诈骗案”、“张某被冒充公检法诈骗案”、“熊某被冒充军警购物电信网络诈骗案”“解某被冒充熟人(领导)电信网络诈骗案”等数起重大影响案件。

去年返还被骗资金1800余万元

反诈中心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查冻嫌疑人资金,帮受害人挽损。

市民受骗后,可立即拨打反诈骗专线0791-85213579。“市民遇到电信诈骗,黄金止付时间为30分钟,报警越早,挽回损失概率越高。”民警介绍,报警信息经审核后,会迅速推送至对应的银行;银行则采取措施止付冻结诈骗者的账号,从而为受害者挽回经济损失。

2018年,该反诈中心通过快速反应,已返还受害人被骗资金1800余万元。

针对电信诈骗,反诈中心提醒市民一定要牢记“6个一律”(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和“8个凡是”(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都是电信网络诈骗)。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