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湖北:11月网购投诉同比增七成

2018-12-13 14:26:11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武汉讯(程喆 记者吴采平)12月11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外发布今年11月该省12315平台消费者诉求数据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双11”消费者网络交易投诉2766件,同比增长72.55%。岁末时节,网络促销火热,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购物时做到“三要”。

投诉分析显示,11月,湖北省12315平台处理消费者诉求共计61199件,其中咨询45583件、投诉14508件、举报1108件。受双11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影响,11月消费者网络交易投诉量明显增加,共接收网络交易等非现场购物投诉2842件。其中,网络交易投诉2766件,同比增长72.55%,网络交易投诉量占投诉总量的19.07%,接近1/5。

双11期间,消费者网络交易相关投诉主要反映以下问题:

网购服务差。发货慢、退换难、售后服务不到位,部分电商平台、入驻商家擅自扩大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范围,或未对不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进行提示和确认。

不公平格式条款。商家擅自解释格式合同条款,加重消费者责任,如未作事先告知,随意设置参与“满减”活动的商品、时间范围,不能随时退款、退款不退全款、附加不合理条件等。

虚假违法广告和夸大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产品与描述不符、夸大功效,涉嫌欺诈;促销活动中商家虚假打折以低价诱购、优惠券无法使用、以缺货为由单方撤单,电商平台承诺保价但购后商品降价、平台拒绝退差价。

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销售“三无”产品、商标侵权等问题突出。

物流配送问题。如快递滞留、延误、包裹损毁、丢失等。

岁末时节,“双12”网络集中促销和圣诞、元旦双节商家促销力度加大。为此,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购物时做到“三要”:

要看清楚商品信息及技术参数再下单,充分了解商家优惠政策,如预售商品是否支持无理由退货,不盲目抢购打折低价商品,购买贵重商品前应当货比三家,多平台比价,详细了解商品信息及技术参数,有实体店的可先试用再下单。

要留存购物凭证,包括发票、订单信息、聊天记录、网页截图等,以便维权举证。

要先验货后签收,建议收货时当场查验,确认商品完好且与宣传信息相一致后再签收快递。当网购发生纠纷无法与商家达成一致时,可先通过网购平台进行维权,不能协商解决的,可拨打卖家所在地或网购平台所在地的12315电话,或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投诉维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