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巴厘龙虾”等品牌餐饮网络店铺存猫腻

2018-12-12 10:07:03 长江商报

武汉发布“双十一”网络商品交易监测报告:“巴厘龙虾”等品牌餐饮网络店铺存猫腻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10日,武汉市工商局发布2018年“双十一”期间网络商品交易定向监测报告,以搜索监测以“周黑鸭”、“巴厘龙”和“靓靓蒸”等品牌企业的注册商标为主要检索关键词,在美团App、美团外卖App和饿了么App以及淘宝、阿里巴巴平台上共检索店铺、商品信息1500余条,共发现并判定涉嫌不正当竞争和商标侵权的“巴厘龙”、“靓靓蒸”店铺16家,涉嫌侵犯周黑鸭商标专用权网店24家。

利用招牌文字大小打擦边球

在外卖平台上,利用招牌文字大小打“擦边球”涉嫌不正当竞争。部分经营者会上传店铺图片,以此增加消费者信任度。在饿了么App上,武汉市江汉区撮巴厘餐饮店名为“撮芭厘龙虾(六渡桥店)”,该店上传了实体店铺照片,但其店铺招牌使用了巨大的“巴厘龙虾”字样,“撮”字很小,并不起眼。上述行为存在误导消费者的主观故意,也涉嫌违反了《反正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

阿里巴巴平台上,武汉金宝鑫包装有限公司展示的产品为“周黑鸭”礼品袋,宣称“可定制礼品包装盒”。同样在该平台,苍南县龙港年兴纸塑工艺品厂宣称“厂家直接供应周黑鸭保鲜真空食品袋”,但两家企业均未得到授权。

部分店铺未公示证照信息

在饿了么App上,“鹿角巷THE ALLEY(司门口户部巷店)”的营业执照登记名称为武汉市武昌区晶尚霓颖饮品店,“鹿角巷(徐东店)”的营业执照登记名称为武汉市洪山区小增增奶茶店。就一般情况而言,属于连锁经营的品牌店铺,其店铺名称及图形Logo具有统一性,而上述店铺各不一样,说明存在侵权混淆嫌疑,具体是否侵权有待进一步查证。

与此同时,美团App上部分商家未公示证照信息。在美团App上,标称地址为武昌区楚汉路汉街88号的“鹿角巷(汉街旗舰店)”,洪山区珞喻路4号的“一芳台湾水果茶”,江岸区中山大道1515号壹方购物中心的“台盖(壹方购物中心店)”等店铺均未公示营业执照等证照信息,相关行为与《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不符。

武汉市工商局表示,24条涉嫌侵权“周黑鸭”的问题线索已全部转办、移送。其中,有9家网店登记住所为本地,已转区局查办;剩余15家网店登记住所为外地,已向合肥市、郑州市、连云港市等10地区的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发函,提请共同做好网络打假维权工作。

16条涉嫌不正当竞争和侵权“巴厘龙”、“靓靓蒸”的问题线索已交由各区局进行调查处置,有关情况已抄告美团、饿了么在汉分公司,要求其主动核查,通知商家整改,及时删除违法侵权信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